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分享會:資管系彭志宏、吳玲玲、魏志平老師與張竣貿博士「Intrafirm Network Structure and Firm Innovation Performance: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李怡珍

臺大管理學院於2022年12月8日舉辦「管理學院跨領域學群研討活動-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工作坊,本場次邀請資管系魏志平教授擔任主持人,彭志宏副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與吳玲玲教授、魏志平教授與張竣貿博士合作的「Intrafirm Network Structure and Firm Innovation Performance: The Moderating Role of 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研究成果。主要討論環境不確定性對企業內部網絡結構與企業創新績效的影響。

首先,彭老師提及,創新對於組織企業的生存至關重要,無論對於學術領域的貢獻或組織企業的長期發展等,該如何注入創新的元素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議題。尤其技術創新有助於新產品開發、服務和設計,或提升改進現有產品的體驗,並追求新的技術知識。雖然,許多組織企業都明白這一點的重要性,但他們仍然在追求企業創新上面臨挑戰。在當今的競爭社會環境中,了解創新與其他因素之間的影響,將有助於更好地制定組織創新的管理和策略。

在此研究議題上,彭老師與其他三位共同作者特別運用科技創新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中的專利 (Patent) 資料來探討組織創新與績效。綜整幾項原因包含:其一,以美國為例,近年獲得專利的企業以科技領域產業佔最多數,相較其他產業更容易取得資料。其二,科技領域專利資料豐富性高,可衡量的構面多元,因此適合進行大規模的資料分析與研究問題探討。其三,影響組織企業創新的成功或失敗,還有許多的內部/外部干擾因素,再加上科技創新的風險性高,投入的成本也很高,因此更成為一項值得深入探討的研究領域。

與企業創新績效習習相關的一個主要因素,是組織內部的網絡結構 (intrafirm network)。創新所必需的內部知識通常並不存在於特定的個人身上,而是存在於其組織內部的人際網絡連結之中,尤其是網路的通透性/連通性(transitivity/connectivity)。企業內部網絡中的知識分享與交流,為個人提供了更多相互學習和合作的機會,鼓勵新知識的創造,同時有助於提高組織的創新能力。因此,企業內部網絡在組織創新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這項研究中的第一個問題,是探討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 (transitivity) 對企業創新績效具有非線性影響。彭老師提及,針對此看法在過去文獻中發現了不同的論點:部份研究發現網絡結構對於組織績效具有正面的影響,而另一些研究則認為有負面的影響。因此,整個網絡層面的企業內部網絡結構對企業創新績效的影響尚不清楚。但是,在這一項研究中,是以網絡結構的連通性 (connectivity),即任意兩個節點保持連接的程度 (亦即專利共同發明人針對一項成功專利之間的連結程度),包含lowly connected network 與 highly connected network,我們通過企業內部網絡中專利發明人之間的連通性 (connectivity) 來衡量計算出網絡通透性 (transitivity)。因此,在我們的研究結果中發現,組織專利共同發明網絡的分析支持了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和企業創新績效之間的倒U型(inverted U-shaped) 關係。更具體的說,具有中等程度通透性的專利共同發明網絡 (倒U型的最高端點處),會比具有低程度或高程度通透性 (到U型的最低端點處) 的網絡表現出更高的創新績效,因為前者的共同發明網絡可以共享信息和團結利益,也就是在較高程度的組織網絡結構中,組織成員間愈可能相互分享在工作上的知識/技術,進而提升整體工作效能與創新績效。

接著,彭老師更進一步的說明,在組織創新的環境中,還要考慮外部因素所帶來的影響,因外部環境也會驅動著組織企業的創新發展。因此,借鑒環境偶然性(environmental contingency) 的文獻,本研究提出環境不確定性的兩個維度:環境豐富性 (environmental munificence) 與環境變動性 (environmental dynamism),並探討它們調節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對企業創新績效的影響。環境豐富性表示企業環境為了組織運營而提供重要資源的程度。環境變動性是指企業必須面對商業環境變化的不可預測性和波動性的程度。我們從研究結果中發現,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與企業創新績效之間存在倒U型關係受到環境豐富性的調節影響。也就是說,當外部環境豐富性的程度愈高時,較低程度的網絡通透性在高程度的環境豐富性中,能夠更有效率地發展組織創新,因為這種網絡結構,更有可能充分利用該環境提供的資源和機會。然而,環境變動性對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和企業創新績效之間的關係則沒有顯著的調節效果。一個合理的解釋是,當組織遇到外部環境變化威脅時,他們通常會在各自的組織結構中尋求穩定性。因此,網絡通透性的優勢可能會保留在高度/低度環境變動性中。當環境變動性發生時,中度的網絡通透性可能仍然保持有效。

有關本研究的資料分析方式,採用COMPUSTAT 數據庫中與製藥和生物技術行業公司的專利資料概況,並從美國專利商標局數據庫中收集了1991-2012年期間的專利數據,其中包含3百多家美國的公司中的7萬多筆專利數。本研究透過嚴謹的演算法計算、專利資料正規化、控制變項處理、穩健性測式等一系列的研究方法整合與數據分析。最後,研究中的主要貢獻,透過權變理論與企業內部網絡結構文獻的整合,並解釋曲線效應對用於企業內部網絡通透性對於整個組織網絡層面的組織創新績效之變化。在未來研究方向的發展,還可以更深入的探討公司內部網絡與公司間網絡的相互作用,或是企業間聯鎖網絡的作用。在演講的最後階段,彭老師感謝每一位參與的老師們,針對本研究提及了許多有意義的問題,也為本研究激發出更多元的思考與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