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分享會:余峻瑜老師「酒駕再犯者之量刑最佳化分析」

院行政辦公室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蔡沛原

臺大管理學院於 2022 年 12 月 1 日舉辦 「2022 跨領域系列—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研討會暨工作坊」,此次邀請本院工管系暨商研所的余峻瑜教授擔任主講人,余老師同時也是台大 D-School 服務推廣中心主任,其研究領域涵蓋了商業分析的應用 (Applications of Business Analytics)、系統動力學 (System Dynamics)、作業研究 (Operational Research)、醫療服務模擬 (Simulation in Healthcare Services)、醫療服務設計的商業模式和服務創新 (Business Model and Service Innovation for Healthcare Service Design)、服務創新 (Service Innovation),在此演講中,余老師透過演講主題 「酒駕再犯者之量刑最佳化分析」 與我們分享統計方法如何協助司法實務上的議題給出新的觀點與解法。

多年來,酒後駕車肇事的社會事件頻傳,造成許多社會輿論以及家破人亡,因此「如何降低酒駕再犯」一直是司法界和警界關注的議題。幾次與警大老師的討論激盪後,余老師就在思考:是否能根據酒駕者過去的歷史紀錄,去評估一個最佳處罰的組合,讓酒駕者未來五年再犯機率降至最低?然而,過去較少文獻以此觀點切入酒駕再犯高風險族群的研究,因此余老師的團隊花費許多心力與警大老師合作爬梳資料、釐清法律定義、了解實務上的管理現況。經過一番努力,將文本資料轉為結構資料進行分析,從分析結果有幾項觀察,第一,酒精濃度越高,刑罰會加重,再犯風險也會提升高,可知高濃度者無法被刑罰嚇阻,因此建議改採用刑罰以外方式處置;第二,酒駕再犯高風險族群以男性居多,年齡多介於17至49歲,有過酒駕肇事紀錄者,教育程度多為軍校或國中者、小客貨車或大客車駕駛、宣判刑期最後被判緩刑者。

本研究採用近11年的裁判書資料,瞄準有再犯過的酒駕犯罪者,運用Cox比例風險模型探討不同因子的再犯風險,運用多元線性迴歸模型釐清刑度宣判標準,最後運用數學規劃設計新判刑模型,協助法官宣判「能最大化再犯時間間隔」的判決。在演講尾聲,多位管院老師對此研究議題交流許多想法與回饋,余老師也感謝管院老師們對此研究的指教。未來將持續研發實際判刑模型,並進行後續追蹤,來評估數學規劃模型實際成效,並考慮監獄滿載程度、收容額、刑法其他罪的量刑區間來設計數學規劃模型,結合檢查機關公開的起訴書內容彌補目前裁判書的缺失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