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的學術之路 –中山大學梁立霖老師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潘君亭

國企系畢業之後到英國讀碩士及博士的梁老師,受到骨科醫生的父親影響,研究的領域比較少見,是用經濟學的工具分析醫療議題的醫療經濟,在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上都有所著墨。研究所畢業之後到北京大學工作,但因為工作單位會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無法有效取得真實的數據,做出來的研究成果也有政治利害考量,因此離開該中心,到從一般企業募資的研究中心工作,後來輾轉回台灣於中山大學任教。

醫療在各國的民生社稷發展都具有必要性,國際人道救援中也有醫療項目,梁老師的其中一篇研究論文就是關於影響各個國家花費預算在醫療項目的因素,有些國家給予醫療項目大量的預算,而有些國家卻仰賴國際救援組織,此外,國家民主化程度高低、種族分歧程度也都會影響政府的醫療預算,其中很有趣的結果是,通常政府腐敗程度越高,會讓醫療支出越低,但如果該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高,若政府的腐敗程度高,醫療支出卻越高。

另一篇關於總體經濟的研究是景氣好壞對政府支出的影響,討論順景氣時增加醫療支出,反景氣時減少醫療支出,對社會有比較好嗎?其中一個結論是滿直觀的:反景氣醫療支出增加,對人民是比較好的。

在個體經濟的方面,其中一個研究和台灣獨特的健保制度有關,探討給付方式對醫院內部績效影響。台灣健保年年透支,因此在改善給付制度時要如何讓醫院有誘因提升水準,同時也不會影響病患的醫療品質。

醫療經濟在疫情肆虐的現在顯得特別重要,而除了醫界、公衛體系的專家們之外,若能以其他的專業領域切入、利用適合的分析工具研究醫療議題,可以帶來更多元的看法、碰撞出更多火花,或許也能將相關研究提升至不同的層次,造福社會達到經世濟民的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