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到利物浦的音樂跨界之旅:國企所林真宇老師專題演講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研究生 潘君亭

這學期國企所邀請林真宇老師在系上開了一堂「音樂產業導論——全球與地方」,在全是財務、策略、行銷的國企系課表裡顯得很出眾,今天這場為博士生舉辦的演講,林老師分享了她在英國利物浦八年的學經歷、博士論文的內容以及在IPM——Institute of Popular Music參與的專案內容。

老師先介紹Liverpool一開始是個工業港都,之後花了很長的時間復甦,在1960年代披頭四崛起,而利物浦也漸漸轉型成以流行音樂聞名的城市,在2009年成為歐盟文化首都,對其經濟幫助影響甚大,也加速推廣音樂文化輸出,在2015年IPM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音樂之都」的頭銜,更讓利物浦的音樂精神發揚光大。

老師在IPM參與的專案中,其中一個是Liverpool Mapping,探討民眾對於利物浦的印象,請音樂人將對利物浦的印象以地圖畫下來,其中很有趣的是,如果是不同音樂類型的音樂人,如Pop music和Jazz music,所畫出來的地圖就不太一樣。讓我有點共鳴的是,以前大學時修了一堂建築系的課,要探討市民對城市的意象,其中有一份作業我們帶著白紙和筆到路邊請路過的民眾畫出他們覺得台南的地圖長什麼樣子,結果每個人心中的台南都長得不太一樣,在赤崁樓的導覽志工畫出來的是台南的古蹟分佈,有些畫出的地圖是以常去的店家、小吃店做為城市道路的記憶點。詳細可以參考《城市的意象》這本書,作者是一位曾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書的已故美國都市計畫師。

在很重視邏輯分析、組織架構的管院中,以往最貼近音樂產業的大概就是音樂串流軟體的個案分析,討論商業模式及獲利能力等等,著重在企業或產業的層面,而現在出現了一堂跟流行音樂、文化傳播有關的課,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探討音樂產業,讓人耳目一新,也期待透過這堂課,老師可以利用她的經驗為管院的學生們帶來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思考脈絡、培養更多人文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