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如何增加自身競爭力?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吳珏青

我想應該很多大學生,在自己最為青春的年華之時,熊心壯志地欲舉辦活動、參加各式社團拓展人脈、學習知識、培養自己的軟硬實力,卻在疫情爆發之時突然全盤被迫取消,很是沮喪吧。有朋友接下了總召,聯絡各式廠商、花了無數時間規劃活動,不惜犧牲成績和自己的休閒時間,當身心俱疲準備迎接成果時,卻在一夕之間被告知活動取消,全部淪為烏有。也有朋友為了申請交換學生,將一兩年許多的交友玩樂時間改為閉門讀書,只為能夠出國開拓眼界,認識不同文化與當地交流,卻在成功申請上理想國家和學校後,被告知當地課程已全數改為遠距教學。看似仍舊拿得到這份履歷、實則卻和其他人一樣,每天盯著電腦,更無緣一覽國外的美景和實際參與國際交流。

 

可是,我們又能怎麼辦呢?

還是只能努力振作,然後繼續努力的讓生活前進。因為這是這個時代你、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

隨著疫情的爆發,我們如今都待在家中,透過一台電腦與校園、朋友們聯繫,少了通勤、外出機會,其實時間相對多了許多。那我們又要如何利用這些時間和機會增加自身的競爭力呢?

做好時間管理為首要,大部分人在家中容易因為環境舒適,變得懶散,也因為缺乏同儕團體的良性競爭,可能浪費大量時間於社交軟體、線上遊戲,或躺在床上整日休憩。久而久之不管是專業領域能力或學習能力必定會下降。因此養成自律的心態,規劃好時間分配,何時該休息何時做事,才能在有限的空間內,有效的提升自我實力。同時保持好心態也很重要,誠如前面所言,可能有些人會因為打擊而一蹶不振,或認為沒有活動辦得成而失去動力,然而這些都是必須克服的心態,因為這正是疫情給我們的考驗。

其實,如今隨著科技發達,坐在家中書房,還是能夠透過網路學習新知、聯絡公事、開會,也有許多軟體提供朋友們對話、玩遊戲,當然可能相對起現實生活少了先樂趣,多了先繁複的程序,但我認為還是能夠增添生活的樂趣,也能維持學習機能。另外,隨著未來時代趨勢,以後軟體能力、網絡的應用也一定會越來越被重視,那我們何不透過這次機會,利用待在家中的時間培養這些能力呢?譬如打程式、統計、設計、繪圖、數據分析等等,若是有其興趣,我認為這正是最好的時機好好心無旁騖的學習。

回到最初根本,最重要的還是培養好心態、善用時間管理。其實在防疫的同時,在家中能夠進步的能力和學習的知識遠比你想的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