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暨商研所職涯講座分享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工管系暨商研所職涯講座分享 – 鴻海 MIH 全球供應鏈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1/3〉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一 陳品頤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與台大管理學院一直以來都提供學生很多難得的機會與資源,我有幸參加了4/27舉辦的鴻海 MIH全球供應鏈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講座。在這場講座中,由執行長鄭顯聰、技術長魏國章、首席架構師周大為等人士主講,並在最後由台大工管系的教授們主持,進行深度的討論與問答環節。

雖然電動車的領域對我而言是相對陌生且革新的,但我還是從深入淺出的言論中,認識這些在業界有所成就的前輩們對當前產業趨勢的預測,以及對自身品牌的定位與期許。例如一開始,鄭顯聰執行長就針對MIH這個品牌名稱進行定義:M指的是Minimization、I是Innovation、H則是Harmony,精確而完整的涵蓋了MIH對目標受眾之需求的回應,以及企業想要傳達的精簡、強調技術、同時重視人文的訴求,聽完這些解釋後,我也對這個組織的願景有了更清楚的認識。鄭執行長也打趣道:MIH也曾被團隊成員解釋為Make It Happen,展現出造夢築夢的高積極度與企圖心;甚至可以解釋成Money Is Here,帶出了電動車市場的在新時代下的高潛力與多變可能性。能夠將自身品牌用多面向角度切入、並活用釋義,反映出講者對自身品牌的深度了解與自信,也結合了對市場的洞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另外,我從講者身上聽到了很多非常實用或具有啟發性的概念,讓我受益良多。例如MIH作為一個剛萌芽的企業,又頂著鴻海的光環,很多人會對其抱持著觀望、好奇甚至高度期許的態度,而背負著這種關注的MIH則是用以下的態度面對之:不要告訴別人你要去做什麼,而是已經做成了什麼。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讓我很有收穫。雖然殘酷,但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已經累積的實績才是得到掌聲時可以傲然屹立的底氣,更是面對質疑時最強而有力的辯駁。因此,與其畫出一個又一個大餅,在遙遠目標與現有進度間拉扯,不如腳踏實地耕耘眼前事物,最後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講者在後續也有提到「不要過度承諾」、「要有行動」等觀點,這些內容讓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抱有夢想與期待是人之常情,而把握今日、及時行動才是對未來最理想的投資。

很幸運能參加這次的活動,近距離接觸這些具備大格局又在細節上有所堅持、具前瞻性又願意踏實走過眼前道路的講者們,我收穫頗豐。

 

工管系暨商研所職涯講座分享 – 鴻海 MIH 全球供應鏈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2/3〉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班 陳克霖

首先,感謝工管系商研所楊曙榮所長和系辦公室助教們費心聯絡並舉辦此次研討會,更感謝擔任與會評論人的陳忠仁教授與楊曙榮所長在會後的討論與訪談,使此次研討會得以再次昇華。本次研討會邀請鴻海轄下新興電動車開發平台 – MIH的鄭顯聰(CEO)、魏國章(CTO)和周大為首席架構師蒞臨現場,並介紹 MIH的過去、現在、前景與未來發展等,著實讓台下同學受益良多,且更加了解未來科技產業的產業特性與背景,提供學子在未來考量就職發展更多的資訊和方向。

本次研討會由楊所長開場後直截地切入該次研討會主題 – 電動車產業的發展與MIH在該產業的前景等議題。鄭顯聰(CEO)開場即介紹MIH的規模、願景與開發模式等,其中最為學生印象深刻者即為EV平台(MIH EV Open Platform)的介紹與說明。MIH透過策略聯盟方式,結合多位夥伴的科技與技術並建立EV平台,整合如ASUS、Microsoft和SAMSUNG等3C巨頭或裕隆這類的大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等,創造電動車產業一條龍的合作業務與開發模式。

EV平台的合作夥伴橫跨電動車產業價值鏈中的上中下游,上至電動車產業供應商、軟體開發商、雲端運算技術、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供應商和電氣化科技供應商等,整個平台可謂已近結合產業上下游所需的科技、技術和關鍵夥伴,儼然形成一個大型的電動車開發生態系,並藉由這個平台和消費者使用之間的回饋創造一個雙向連結,使開發者與消費者可以共同演進的環境,奠定EV平台的穩固基石。

緊接其後的是魏國章(CTO),以汽車產業特性說明EV平台帶來的產業革命以及未來發展性。汽車產業存在由高度科技與資金需求形成的高進入障礙、開發到市場應用的長時間開發,以及近年來ICT產業帶來的破壞性創新等特性,塑造現代汽車產業的環境與挑戰。雖然產業環境嚴峻,但是鴻華科技卻嗅到不一樣的氣味,藉由MIH聯盟形塑的EV平台,得以整合軟體設計、軟硬體應用以及開放式生態環境的特性,解開汽車產業高度進入障礙的重重枷鎖。

此外,魏國章(CTO)更說明電動車產業的痛點包括:硬體設計後卻面臨貶值的命運、複雜且難以管理的結構和封閉的開發系統,這些痛點將導致電動車開發時間的冗長與不經濟,而EV平台則可以解決這些痛點對產業發展帶來的限制。藉由開放的開發生態圈,參與者得以在開放的開發環境中取得原本難以取得的科技支援,提高軟硬體開發的速度,達到縮短開發時程的目標,帶來創新的產業規模結構。

周大為首席架構師介紹科技工程師的工作環境與未來發展性,並鼓勵工管系商研所的同學得以多加地學習程式語言,不要排斥跨產業學習與工作的可能性等。雖然新興電動車產業看似與工管系商研所同學相去甚遠,細細看來卻會發現工管系商研所或管理學院其他系所開設的電腦程式相關課程皆能運用在電動車產業當中,這些無疑是工管系商研所同學未來前進新興產業的深厚背景。

最後,再次感謝費心舉辦本次研討會的楊曙榮所長、系辦公室助教和擔任評論人的陳忠仁教授,使工管系商研所與會同學都能獲得許多的知識與資訊;亦感謝鄭顯聰(CEO)、魏國章(CTO)和周大為首席架構師為學生帶來的精彩演講。

 

工管系暨商研所職涯講座分享 – 鴻海 MIH 全球供應鏈管理和商業模式創新〈3/3〉

撰文者/商研所碩一  彭傑

在這沁涼的暖春夜晚,管理學院一號館的地下一樓正大會議廳傳來陣陣笑 聲與驚嘆,笑聲來自鄭執行長與魏技術長互相爭奪誰是鴻華先進顏質擔當的橋段,而驚嘆則來自對鴻華先進深謀遠慮的佩服,同學們個個精神抖擻,聚精會神想多汲取一點電動車的 Insight,連「高科技產業趨勢與策略分析」的詹文男老師也帶領全班一同前往正大會議廳聆聽講座,巧合的是,在課堂上,各組需挑選一間公司進行深入的研究,而我的組別正是探討 MIH 平台 / 鴻華先進,自然得把握絕佳的機會參與此次盛會!

鄭顯聰執行長、魏國章技術長毫不藏私的分享在電動車界的觀察以及一路以來遇到的挑戰,更豐富的是介紹 MIH 平台的商業模式,講更明白些:「Money Is Here!」,鄭執行長一席話讓全場哄堂大笑,但並不無道理,他接著指出“EV is a lifestyle, second living room to do things at home”,意味著電動車不過是移動中的房間,使用者將個人化資訊傳上雲端,恰似虛擬世界的“Avatar”,上車後,汽車似秘書般將椅背調整成最舒服的角度,因天氣炎熱,冷氣早已為駕駛提早打開,收音機播放著最愛歌單,心裡想著「還是寶貝車子最懂我!」,開心上路!鄭執行長的電動車夢在不久的將來很有機會實現,為人類社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便利,想到這不禁讓人興奮不已!

在對鴻華先進以及 MIH 平台做背景調查時,發現 MIH 平台廣發英雄帖,集聚欲挑戰電動車的廠商一同參與開發,執行長提到在 2021/3 月,MIH 已號召超過 1500 間公司,各個摩拳擦掌爭取得到關注或是轉型的機會,想當然爾,各廠商間的契合度與企業價值觀的媒合更顯關鍵,如何篩選出與鴻華先進理念相同的公司將是 6/25 前的重點工作,鄭執行長亦不諱言,他特別重視公司是否兼具三大觀念:「企業社會責任」、「品牌 / 成本 / 效率」、「永續循環」,他將此視作 MIH 的潛在合作廠商依據,員工福利及環境保護與 Cost Down 同等重要,企業關懷與企業責任你我有責!

緊接著,接棒的魏國章技術長分享三大進入電動車市場的關鍵挑戰,分別是: 1. 高市場進入門檻,投資額極高,若企業未達到足夠的 ROI 獲利目標而出場,將導致一筆非常不划算的投資,這也是鴻華欲切入電動車市場的原因之一,打造成本較低的研發平台。2. 進入市場時間長,車內零組件與三電尚待專業的車輛驗證,驗證時限時常以年為單位,公司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撐過驗證期是關鍵。3. ICT 界的破壞式創新,也是顛覆過去燃油車生產流程的關鍵:Android 概念製車,將製車流程拆分成模組分別開發,未來電動車的軟體可搭建在基礎的 EVKit 工具上,擴充數百種、數千種應用程式,可以是車上娛樂、自駕系統、三電控制,給予為電子零件 / 傳統燃油車 OEM 全新的轉型機會,給予下游品牌加入電動車市場的機會,不讓燃油車大品牌專美於前,「電子代工」與「汽車工藝」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最後 QA 時間,同學們爭相提問究竟鴻華先進、MIH、及未來的世界對人才有什麼需求,值得我們在就學期間多做培養?鄭執行長與魏技術長異口同聲地說“Austerity & Eager to Learn”,他們希望同學們能願意為熱情付出及學習,他們相信,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就算廢寢忘食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此外,雖然大學與研究所的訓練在未來不一定能直接派上用場,但是在就學期間鍛鍊快速學習以及擁有源源不絕的求知慾是絕對必要的,如此一來,即使多年後轉換跑道至全新的產業,也能用很短的時間掌握市場脈動,這一課題就當做今天的回家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