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學生新加坡管理大學交換心得 越深入了解,就越來越喜愛這個國家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 曾斯平

第一次來到新加坡是在兩年前的暑假,那時候雖然只是跟朋友來玩了一星期,卻已經喜歡上這個國家。於是在填寫志願時,就把新加坡列入交換國家的名單中,最後非常幸運地分發到新加坡管理大學,展開了為期四個月的新加坡交換生活。

新加坡管理大學 (以下稱SMU) 首先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們的選課系統。SMU的選課方式跟台大有很大的不同,是用一個叫做Course-bidding的系統來競標課程,如果是一學期的交換生的話會有e$100。可以上學校的網站查詢每堂課過往的得標價格,來選擇要在該堂課下注的金額多寡,所以除了挑選想要的課程之外,還要參考網站上的歷年得標價格,來決定自己的籌碼要用到哪些課程組合上。

而SMU給交換生的選課上限是四堂課,所以我將籌碼集中在幾門有興趣的課程,最後我標到了兩堂課,分別是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Analytics以及Procurement & Strategic Sourcing。第一門課是這學期新開的課程,課程的前半部包含了統計的抽樣、變異數分析,以及如何使用Excel分析數據的實際操作;後半部則是以迴歸預測以及個案分析為主。教授還請了工作坊的老師來教我們操作Tableau這套分析軟體。整體而言,雖然學術含量沒有這麼的充足,但是對於我的分析實作經驗卻有大大的助益。

第二門課我原先預期會是採用個案為主的上課方式,但是教授這學期改變了授課方式及內容。課程內容主要是以量化分析各種市場的競爭模式,例如賽局理論、議價、寡占以及競標等等,數學部分的佔比偏多。而且期中與期末的個案報告更是滿滿的公式推導及數學模型,讓這門課的負擔大增!

SMU讓我感到驚訝的第二點是這裡的學生每個人都保有學習熱忱,不僅上課積極地與教授互動,期中考或是期末考前圖書館的討論室也總是一位難求。跟著SMU的本地生一起討論個案報告或是做作業需要做足準備,因為他們很重視教授所出的個案,而且腦中總是有許多有趣的想法等著跟你討論,讓人獲益良多。

新加坡由於大眾運輸發達,交通十分方便,主要的交通方式有三種,分別是地鐵、公車以及計程車(Grab)。地鐵跟公車涵蓋了新加坡大部分的地區,可以使用Ezlink或是Nets卡,票價比台北捷運跟公車稍貴一些;而計程車的部分在東南亞首選Grab,叫車方便且多人共乘的話甚至比地鐵或公車便宜,在馬來西亞或是越南等大眾交通運輸不發達的地方尤其方便。而在飲食文化方面,由於位於東南亞的中心,受到鄰近多國的影響,有多元的選擇,例如咖椰吐司、咖哩螃蟹、海南雞飯、肉骨茶、叻沙、炒粿條等等,都是令人想一吃再吃、回味無窮的美食!

在新加坡的這四個月,雖然短暫卻十分充實。 除了與各國的交換生分享彼此國家的文化之外,我也因為課堂和社團認識了許多新加坡的朋友,並與他們一起創造許多美好的回憶,越是深入了解這個國家,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它,希望大家未來能有機會到新加坡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