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台大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線上直播心得 「施比受更有福」的感動與踏實感!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總召 賴星光
美麗緣起:回想自己還是高中一年級時,第一次和同學一同踏進台大校園,依稀記得椰林大道兩旁開滿了白的、粉的杜鵑花。走進新體的學系博覽會,長長的人龍在各系的攤位徘徊,一心想了解自己升學的方向,究竟要選第幾類組,究竟志向何方。我滿心歡喜地投入在詢問各攤位學長姊上,殷殷期盼他們能夠如岸上的燈塔般給予指引。不論是升學管道的方式,或是學習上的心路歷程,他們的分享時的英姿都讓人不禁閃爍著崇敬的眼光,希望未來能像他們一樣,乘著風,騎著腳踏車在台大校園穿梭。曾幾何時,換成自己在台大杜鵑花節的學系博覽會中,成為被高中生緊簇包圍的學長,心中感動的漣漪蕩漾不歇。

承擔受用:記得剛進台大工管系就讀大一時,自願擔任杜鵑花節的解說員,想為來自台灣不同縣市的莘莘學子釋疑解惑。憑著初衷,心想當初如何受惠於學長姐們,自己也想將那時的心意和感動傳承給學弟妹們,故在身負此任務的同時,並不會感到壓力,而是有一種莫名的踏實感,充滿幹勁地去服務、幫忙解說!還記得,當時忙碌解說了整整一天,發現「施比受更有福」,原來不僅是我單方面提供給學弟妹們想法,他們也不時跟我分享升學方面甚至生活碰到的事情。每個訪問彷彿都是一則一則不同的生命故事,讓我回朔到高中時代懵懂的我。

發願承擔:雖然有些學生起大早,趕搭早班車北上來到台大小巨蛋,但從其炯炯有神的雙眼,絲毫感受不到一絲倦怠的神情,讓辛勞解說與分享的我,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不論是一句謝謝學長、一個點頭微笑,或一句句未來我們台大校園見,都讓久站的疲憊頓時煙消雲散。這種感動似乎在大一的我身上逐漸昇華!

有了這份悸動,我便更加想為這活動付出心力,澆灌在這承襲長久以來各位辛勤耕耘的土壤上。有幸受到召部夥伴黃泇喜同學的邀請,一同擔任2020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總召。
在2019年11月,開始籌備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活動時,腦中浮現許多想突破與改變的構思,在此要非常感謝上一屆總召—林胤全學長和陳敬旻學長—給予我們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和支持。

在解說員培訓方面,希望有別以往的講述過程與內容;而在宣傳文宣上,希望能有別於以往的風格,我和協助文宣設計的同學投入時間一同製作文宣。

疫情擾局:所料未及,在2020年寒假過年後,武漢肺炎開始在全球四處肆虐,所有集會活動皆因疫情嚴峻緊繃,有的活動幾乎整個取消或暫停延後,有的活動則將實體改成線上網路播放。原本的滿腔熱血,瞬間澆熄。但為了讓學系博覽會活動有更全方位的後續進展,因應疫情緣故,在這轉捩點上,我們勢必要順應改變,跟以往有所不同的呈現。
縝密規劃:這次線上網路播放的題材內容,主要分為影片及網站部分。影片的內容大致可分為三部分,分別是第一部分,工管系的大家長郭佳瑋主任的學系介紹及對高中生溫馨勉勵的一席話。第二部分,工管系的大一新鮮人分享當初高一到高三的學習歷程以及如何在升學路上應對。不論學測申請生、指考生、甚至繁星生,我們都盡可能邀請訪談,詳細介紹升學制度相關管道,並對學弟妹提出建議。

最後第三部分是這一次我們總召部門想要突破以往的重點,先前杜鵑花節皆是由大一大二的同學在攤位上為高中生解說,但礙於年級,能分享的課程資訊、學校資源,甚至是實習與未來職涯規劃或海外交換經驗等等,似乎較難給予完整的答案,是故,我們邀請了在四大模組領域,營運、行銷、人資、科技模組的學長姐,希望藉由他們實際的實習經驗,分享該領域的專業知識,及實習的點滴分享,讓高中生了解工管系不僅僅以模組聞名,更能在模組的領域有所斬獲。

學習收穫:最後一部分也是當年自己大一在擔任解說員時,內心埋藏的疑問之一,希望未來能為高中生作出最完美的解答,故一直提醒自己,若有機會一定要有所作為,讓往後的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能有不一樣的突破與展現。

而網站架設的部分,我們搭配影片的架構,讓高中生們之後也能在工管系的網站上,透過這個管道,了解工管系社團活動和學習生活面向。
另外,為了能與高中生直接視訊互動與問答,我們舉辦了現場直播,開放高中生視訊詢問問題活動,自己也從中學習很多,例如:線上平台直播串流軟體(OBS)的運用。OBS在事前測試的部分都相當順利,但卻在直播當日遇到難題。首先是網速以及CPU運轉的部分產生技術性的問題,導致直播活動差點泡湯。當時心急如焚的我,便在嘗試冷靜思考的情況下,用不同的社群軟體介面再嘗試直播。雖然造成時程的小小延宕,但卻培養了我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能力,在此非常感謝當天在場幫忙的同學予以鼓勵與安慰,最後,直播也算順利圓滿落幕。

期許祝福:最後,就在3月14日卸下了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總召部職位的一刻,我腦海中盤旋縈繞的是拿著腳架,幫學長姐、學弟妹以及郭主任拍攝錄影的畫面。雖然過程耗時費力,內心深深覺得這一切的付出與學習相當值得!儘管疫情攪亂了整個規劃,卻也讓我們學習如何在逆境中處變不驚,讓我們能堅持舉辦學系博覽會的宗旨繼續向前努力。期許祝福往後的學弟妹可順利地實現這份寄託,今年無法實體的遺憾,在明年2021的暮春,台大杜鵑美麗綻放之時,為全國的高中生們,熱情分享自己在台大校園滿滿的學習和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