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三十 憶游泳賽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十月三十 憶游泳賽〈1/2〉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一   高肇遠

距游泳賽當天已近一個月了,卻像久久以前的事,又記憶猶新。一張張照片裏頭飽含的記憶卻是那麼鮮活。

看台上等待比賽的人們、氣勢磅礡的頒獎樂、主持的唱名,好久沒有感受運動比賽這種熱烈的氣氛了!光閃閃的天藍色水面,看著心情也變好了;游魚般的健壯選手們,看著熱血也沸騰了。開心地和同學們聊著,在看台上,緊張、興奮和擔憂參雜在一起:緊張自己的表現不如預期,興奮期待著跳下水的那一刻,又擔憂在各種突發狀況下,工管一的兩個接力隊伍能不能順利參賽,只要稍微一點差錯,之前的籌備就付諸流水,更害怕面對大家的失望。

 

終於大家到齊,心上的大石也放下了,取而代之的除了慶幸,也是在岸上等待,那更強烈的緊張感;即使當初多人都是覺得有趣而報名,當大家成為團體時,那股認真便醞釀起,誰也不想辜負誰。

兩隊的第一位同學一同出發了,像箭矢從弦上發射出去!加油聲和水聲把所有人的心上都渲染上了熱情,一起關切著隊友們的表現,最激昂的莫過於大家都盡心盡力、又齊心協力!工管兩隊緊追一勁敵,而遙遙領先其他系!

同學們一個一個精采地游完了,比賽慢慢逼近尾聲。我跳下水,冰冷的水好像激起了沉睡已久的運動細胞,沒有心思擔憂久未運動而表現欠佳了!蹬牆出發,一個一個的蝶腰像是蓄勢待發,出水、吸氣!蝶手高舉的雙臂在空中畫弧,帶起的白色水花從眼前灑落,身體暖了,手臂也慢慢更有力,在專注地控制韻律下,竟突然發現岸邊就在眼前!甫碰到牆,眼角就看見同學華麗的跳水動作,不久工管另一隊的壓軸強棒也雄健地跳下水!比賽進入最高潮,工管兩人的競速成了眾人的焦點,每一個強勁有力的蝶腳都呼應著厚重的心跳聲!起、落、起、落,兩人漂亮的划手帶動身體飛快地前進,快得在眾人的注視下,兩人的完賽都像是一轉瞬的事!

談笑著、一齊歡欣地披著毛巾離場,這時,便覺得之前籌備游泳賽的努力都有了收穫!倉促的招人編隊、相繼有同學無法出賽,比賽當天的早上還因為不確定能否成隊而心焦,但最後都在幸運的來到、與同學的幫助之下迎刃而解,完賽後更添上一層先抑後揚的喜悅!喜悅的同時還有溫馨,除了結束後大家家人一般的溫馨,還有一段賽前個人的小插曲:焦急趕著到賽場的路上,連人帶車摔了一地,看著手腳汩汩流的血水,當下只因擔心連累到全隊而無限徬徨,只好匆匆前往場地。幸虧助教陪著我在救護站,關心著,在我堅持比賽下,也因助教幫忙購買防水貼布而得以下水,不致影響表現太多;這突來的經歷在心上留下有情的暖流!

橘紅色的夕陽將光芒灑在獎盃上、灑在大家的臉上和心上。聚在一起吃的晚飯,燈紅酒綠和歡笑也是一樣地在這天畫上鮮豔的一筆。這些一同經歷的美好,將初入校園、還覺得工管系上有點陌生、舉目無親而尋找著歸屬感、彼此還不熟悉的我們,好像就這樣串了起來,讓彼此間多了一條鏈結,讓團體中多了一層溫暖。只要接力賽的某個隊友提起這天的事,聽者必回想起那些可愛的回憶,嘴角也不免要上揚!

看著照片裏,灰濛濛的天也掩不住眾人的笑容,那洋溢青春氣息的燦爛笑容。哪怕再健忘也該會銘記的吧!這場景人情:游泳賽、工管系、十月三十,這黃金也似的回憶!

 

十月三十 憶游泳賽〈2/2〉

撰文者/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廖子紳

在全體同學踴躍報名、努力不懈之下,工管系大家庭榮獲全校游泳賽第二名佳績,延續團結力量大、爭取院系榮譽的工管系運動精神,今年勇奪2021系錦標第二名,及管院院錦標第二名!

寒風陣陣的日子,仍舊澆不熄現場游泳選手們的熱情和雀躍心情,臺大游泳賽於10月30日(六)中午在戶外游泳池正式展開。既使因為疫情,今年學校延後了近一個月才開學,但只要游泳賽沒有停辦,工管系的大家都還是全力以赴。

資深的王惠芳助教於年初退休,讓準備的過程頓時少了一座穩固的靠山;然而,今年新上任的系學會體育部長 – 廖子紳、林育辰,以及新任工管系暨商研所助教 – 張玟淳助教,依舊接起火炬,不打算讓工管系的精神就此消逝。從9月底開始,不停地在FB、Line、到Email網宣,大力鼓勵同學們上網參賽,不論是仰蛙蝶捷個人報兩項或是4人接力、8人接力,大家一一配合組隊,再上網報名,加緊練習,直至當天10/30(六)順利下水比賽,整個歷程極不容易,需要的是大家的決心和毅力,努力認真的付出才能開花結果!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能擁有如此豐碩的成果,系學會體育部長廖子紳同學首先招兵買馬,製作網路表單,並邀請同學們上網組隊;感謝大一班代高肇遠、蘇郁絜同學,事前協助號召,當天幫忙聯絡點名、選手檢錄等;並要感謝參賽選手努力完賽,亦謝謝許多好友來探班,為大家加油打氣與幫忙拍照,用相機留下永恆的瞬間,保留了最珍貴的回憶。

除此之外,非常感謝管院大家長胡院長和黃副院長,特別送給五系游泳選手們一人一頂游泳帽,戴著同色系泳帽的同學們在水面上辨識度高,相當搶眼!另外,感謝工管系楊曙榮系主任以及張玟淳助教,提供選手們營養的有機豆奶、美味的麵包補充體能!感謝所有師長平日勉勵、同儕相互支援,凝聚成一幕幕歡樂畫面,一張張榮耀獎狀和獎牌!

最後,謝謝每年籌辦全校游泳賽的體育室全體老師同仁,您們辛苦了!辦理跨及畢業校友、全校教職員工生的活動,真是很不簡單!期盼大家都能積極參與臺大體育室舉辦的各項運動體育賽事,在接下來12月3-4日的全校運動會及明年3月的校園馬拉松賽,希望同學們能延續精神,努力爭取院系榮耀,再次於臺大刷新個人紀錄,留下美好回憶!

臺大游泳賽就在趣味競賽、水中尋寶、開心頒獎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今年大一新生因為疫情遠距上課的關係,減少很多互動。能夠讓大一新鮮人透過游泳賽和新生盃等各項競賽,凝聚彼此情誼,體育部相當感動。同時,工管商研學長姐們在泳賽的用心努力,堪為學弟妹的典範,期盼工管系的運動家精神能延續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