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吸引人之處 資管所博士班招生座談會

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臺大資管所為讓更多碩士生一窺博士班真面目,特地舉辦第一次博士班招生座談會,希望藉此機會讓碩士班同學了解博士學位也是職涯的一個可能選項。此次座談會並邀請系上幾位老師、畢業系友以及正在就讀的博士生到場分享念博士班的機緣與收穫。

活動首先由魏志平所長介紹資管系師資、研究領域,及博士班獎學金、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補助等實用資訊,同時提及博士班學長姐畢業後,多數往學術界發展,可見本所厚植博士班人才之學術實力,早已獲各學術研究單位認同。當然也有可能因自身職涯性向發展不同,本所博士班學長姐亦有在政府單位位居要職或帶領新創團隊為國內資訊應用發展貢獻心力。魏所長並分享他選擇學術工作的緣由在於學術領域與研究議題的選擇具有高度的自由與自主性,教師可依循研究興趣與題材,與許多領域的專家、學者合作,這與在業界工作常常由公司框架其業務目標與工作內容相當不同。此外,指導學生並看著學生們的學術能力萌芽與成長,也是魏所長感到相當有成就感之處。

接著上台分享的謝俊霖老師則從雙贏的角度來鼓勵同學們唸博士班,做學術寫論文有如儲存的自己的學術貨幣(Academic Currency),發表高品質論文不但有獎勵金,而且論文上面的名字就是自己,好論文會不斷被引用,也有機會永留青史。對於同學們視研究為畏途,陳建錦老師則認為在業界也沒有輕鬆的工作,就看自己如何調適,現在台灣的業界與學術環境越來越需要具博士學位之人才,多一個學位就多一個可能性。孔令傑老師分享當大學教授雖然有minimum requirements,例如教書、研究、行政、指導學生、執行計畫等,但可以依據自己的生涯規劃、生活品質、生活工時,彈性規劃,所以大學教授猶如創業的老闆,可打造自己的品牌,但卻有薪水保障,不用擔心創業失敗。

在台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任教的系友張詠淳老師,分享當年讀博班的目標就是想要當老師,雖然念博士班的歷程沒有一路順遂,從入學、休學服役、結婚、帶著小孩參加研討會追星(一窺祖師級學者廬山真面目),最終完成博士學位,順利覓得教職,並勉勵在場的碩士班同學們值得做的事情永遠不嫌太晚。目前是博士班在學生的方思涵、李怡珍學姊也是因為想解鎖人生的侷限,選擇從業界返回校園攻讀博士學位,她們並建議念博士班前最好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再配合博士班各項獎學金與補助申請,全職專心攻讀博士學位不是夢。

活動尾聲,魏所長表示因為1990年代國內大學紛紛成立資管系,所以在未來十年內,國內許多大學的資管系將出現教師退休潮,因此資管領域師資的需求將大幅增加。在政府、學校不斷挹注資源於博士培育,魏所長鼓勵同學們在這幾年不妨考慮就讀博士班。但不管每位同學的職涯選擇如何,在場老師們期許同學們要找到最吸引自己的career。祝福各位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