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想像GameFi 擴展趨勢

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博士班畢業生賴興國 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俞鳴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研究處副研究員

想像一下,遊戲化金融(Game Finance, GameFi) 以「邊玩邊賺」理念飛入大眾視野,而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 NFT)可被視為數位環境內的唯一辨識碼,一旦數位資產與NFT鏈結後,該數位資產就被賦予可界定、鎖定、交易、紀錄及追蹤等性質,使得數位資產的所有權,可在真實環境中以法定貨幣進行交易,進而達成「數位交易信任感」與「沉浸式娛樂體驗」,人們的夢想將可被天馬乘載至元宇宙翱翔。

 

邊玩邊賺 數位資產當家

於2021年3月起,許多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的居家隔離者,意外地加入GameFi世界,例如,寵物對戰遊戲「Axie Infinity」、角色扮演遊戲「Illuvium」、土地置產遊戲「Sandbox」,進入門檻往往需要購入初始角色或數位裝備,於妥善經營獲取數位資產後,再以NFT形式轉賣變現;由於遊戲開發商有利可圖,故更願意投入資源以開發新遊戲。然而,當玩家可選擇不同遊戲時,那各遊戲的數位資產流動性與每小時獲利能力,就會被玩家考慮該投入多少時間資源來經營,而玩家持續活躍度就是影響遊戲能否成功之重要關鍵之一。

 

數位交易信任感 沉浸式娛樂體驗

遊戲開發商觀點之一,在於「如何迅速搶下領導者地位?」新創公司Animoca Brands 於2022年1月18日宣布完成約5億澳幣融資,估值超過50億美元,並致力於數位資產的互通性 (interoperability) 以建構元宇宙。筆者認為GameFi的擴展趨勢,並不只是依賴跨遊戲間的數位資產互通性,而是長期堆疊累積「數位交易信任感」。

舉例來說,銀行在18世紀末才進入普及發展,在這之前,人們似乎不敢把金銀珠寶換成一份紙上記錄。老品牌遊戲公司或許能從數位遊戲二手交易市場較快累積信任感,譬如,GAMESTOP(遊戲驛站,美股代號:GME)於2022年1月7日宣布進入NFT市場,當遊戲玩家買入,體驗或破關數位遊戲後,能以NFT形式轉手賣出,透過寫入NFT的智能合約分潤,遊戲開發商亦能於數位遊戲轉手時獲得版稅,這讓GAMESTOP創造出約數十億美元的次級交易市場,也能在元宇宙商機成熟前,長期卡位累積數位交易信任感。

世界級職業玩家,一將難求;消費性娛樂玩家,比比皆是。元宇宙商機勢必會整合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可締造沉浸式娛樂體驗,線上槍戰新手經常被秒殺的糟糕體驗,若能轉化成世界級職業玩家視角,身歷其境地遊走於槍林彈雨之間,目睹槍槍命中對手的爽快體驗。

透過寫入NFT的智能合約,將能保護職業玩家的創作及擁有權、遊戲設備廠商的分潤權、娛樂玩家的消費觀賞權。相信在不久後,電影娛樂產業應能升級以創造高質感及沉浸式體驗模式,以滿足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出處:https://view.ctee.com.tw/technology/37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