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音樂產業導論演講:亂闖亂跳的不規則職涯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劉育妊

這次演講看似貼著音樂產業走,卻又不像一般人眼中的音樂產業:歌手、唱片業、管弦樂團等;演講者BK透過自己本身的職涯發展,告訴我們音樂產業其實很生活,可以因為喜歡而進入,也可以因為音樂產業的經驗而延伸,擁有多種發展面貌。

BK為理工教育背景,第一份工作順其自然當起空軍的資訊人員,工作七年後,想要從單調的工作環境中突破,創造不同的人生經歷,決定退伍。接著就到澳洲Working Holiday,在語言學校學習,並開始與人接觸的服務業。演講到此,想必各位跟我一樣,這…跟音樂有什麼關係呢?

但也許就是BK前半段的經歷,知道自己喜歡推廣與人群,因此BK回台灣後,開始京銘科技的紐澳業務,幫助國外唱片公司將唱片化為實體製作的專輯,在現有時代挑戰下,幫公司拿到radiohead近2萬的訂單,並代表公司到阿里巴巴進行經驗分享,就此踏入音樂產業。接著BK進入Mutntknd公司,為音樂產業的廠牌端,幫助獨立音樂者發行唱片,並促成Cinemasession、玉成戲院,但BK也感受到公司肩負的營運目的與樂團理想之間的距離,尤其在串流平台興起後,距離不斷加寬。

演講到此,BK的職涯又出現大轉折,進入嘉義市政府的智慧科技處,負責地方創生、青年創新計畫,看似與音樂無關,但當了解音樂的本質是生活、是文化,似乎這樣的轉折也變得理所當然。音樂在台灣,台北接著就直達台南與高雄,中間與以外的空間,音樂世界顯得一片空白,或者如演講中影片的一句話「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欣賞BK分享的概念,找出嘉義市的獨特性並發揚光大,而非複製移入。因此藉由嘉義市的空間集中,創立「地方創生年會」;教育程度高創立「有事青年實驗室」,並請業師輔導;因為醫療品質全台第一加上人口老化,發展嘉義醫療與長照產業。

提問階段,同學的問題先從BK生涯迷惘到自我肯定的過程發問,BK也說明上司的支持與活動中的回饋,是他自我肯定的動力。由於嘉義市的地方特性,地方創新以觀光服務、文化公益、醫療長照為主軸,透過如台灣設計展的計畫,期待未來跟中央有整合規劃。

最終,BK鼓勵大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勇敢嘗試,就如音樂產業也不是只有會音樂的人才能參與其間,要相信一切都有多元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