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邀請貴人散步音樂節創辦人洪維寧專題演講 打造燦爛斜槓人生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彥翔

「我想,音樂節創辦人不會是我人生中最後一份工作!」講台上,貴人散步音樂節的創辦人洪維寧正侃侃而談,她同時斜槓「泰國小王子」Phum Viphurit的經紀人,負責規劃演藝事業與巡迴演出。很難想像如此出色的樂人推手最初的工作竟然與音樂產業八竿子打不著,在英國取得碩士學位後,洪維寧在荷蘭工作很久,持續在IT產業擔任產品經理的職務。對於演唱會的喜愛讓她決心踏入這個圈子,讓更多人認識優秀的亞洲樂人。洪維寧不諱言,從15年的IT崗位轉戰到音樂產業這中間當然有陣痛期,她也斜槓了許久,除了打工、也創立過募資平台Gigdiving,結合科技與群眾力量將樂人推向國際。她的熱血、她的歷練、她的創新為自己打造了燦爛的斜槓人生。

獨樹一幟的Showcase音樂節

洪維寧創立貴人散步音樂節的初衷是想幫助有些頗有潛力卻礙於資源與知名度的音樂人找到「貴人」。她認為世界的音樂市場一直處於一種不平衡的狀態,相對英語、日韓而言,其他語種的樂人較為弱勢,而音樂節就是扭轉這種劣勢的舞台,能使人、資源與音樂廠牌三者媒合。而貴人散步音樂節的特色在於它不像其他音樂節以首都為基地,反而逆向操作選址「台南」。儘管當地缺乏大型展演中心,小型的live house卻拉進表演者與觀眾間的距離,更讓外國朋友們能看見台式文化的亮點,也因此貴人散步音樂節的回流率相當高,間接帶動臺南的觀光發展。

如魚得水的經紀人職務

演講的過程中,曾任產品經理的洪維寧不時提到「避險」思維。相較於音樂節需要大量的融資與贊助,經紀事業的風險性較低,也成為她斜槓的考量之一。因緣際會下,她在一場表演看到了Phum Viphurit的演出,當時的泰國小王子非常青澀,但與台下觀眾的熱絡互動讓維寧印象深刻,因而決定與他合作。談起跨國經紀的合作模式,洪維寧表示由於之前跨國工作的經驗,已經非常習慣這種分工與互動模式。在合作上,相較於傳統經紀人「保母」般無所不包的角色,她選擇給予音樂人創作上與美感上的自由,僅對於獲利模式、巡演策略與新科技的導入提出建議。她也坦言,產品經理的思維確實影響她深遠,她經常以此包裝、行銷合作的樂人,但相較於產品會有生命週期的問題,「版權」能讓音樂人有較久的獲利週期,即使過了演藝事業的巔峰,依然可以透過既有的創作創造被動收入。也因此,她十分鼓勵旗下音樂人多多創作。

音樂節與音樂市場未來的走向

貴人散步音樂節品牌的成功不只局限於台灣,也影響了東南亞的音樂市場,甚至開始有showcase音樂節在當地舉辦。因此,洪維寧的下一步是將貴人散步帶往更多城市,也創造出更多元的巡演模式,例如「貴人暖身趴」。在她的觀察下,近幾年持續有大型唱片公司挖掘亞洲地區的英語音樂創作者,因此英語仍舊會主導音樂市場好一陣子,譬如泰國的Phum Viphurit、韓國的Adoy和台灣的落日飛車都是值得參考的模式。

最後,洪維寧也鼓勵管院的同學培養「溝通」能力,不只口語表達,如何「書寫」出成功的企劃與創意更是重要。溝通除了「說」,更

「聽」,了解自己與對方的需求,才有達到溝通的目的。這也是她「斜槓力」之所以成功的秘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