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研究生組隊參賽Shopee Ultimate Case Challenge 2021獲最高人氣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謝玉淨

自從去年進入台大國企所就讀後,我就一直很想跟同學組隊參加商業競賽,因為大學就讀外文系的緣故,很少有機會能夠接觸類似的比賽,但礙於碩一上的課業及實習行程滿檔,因此沒能夠參加上學期的比賽。後來碩一下時,意外在臉書上得知蝦皮購物今年要在台灣舉辦第一個商業個案競賽—Shopee Ultimate Case Challenge 2021,於是我便詢問所上幾位同學及社團TMBA策略行銷部的同學參加的意願,終於在2021年四月中成功組隊參加比賽。

   

此次商業競賽的組隊條件是限定2-4人為一組,且必須皆具有大學生或研究生身分;而主題是提出一份能夠提升蝦皮直播觀看數以及訂單轉換率的企畫書,限定以英文書寫。我們一開始組內開會時,對於這個發散的題目的確是有點不曉得該如何下手,後來我們依據自己、身邊朋友、家人觀看直播的經驗,再搭配網路上數據資料庫的數據佐證,決定以韓國開始盛行的「吃播」作為我們企畫書的主軸,並且再配合問卷發放及蒐集,了解目前市場上的消費者對於吃播直播的需求及期待。最後,蒐集完資料、分析出可用的數據後,再由我及其他三位組員一起共同腦力激盪適合吃播這項直播活動的相關行銷活動,將之書寫成一份含有問題定義、解決方法、預期成效的提案企畫書。由於我們從確定組隊到真正交出提案企畫書僅有短短的兩周時間,因此組內分工就顯得十分重要,我在這個部分,負責資料蒐集、中英翻譯,擅長美編的組員就負責美編企畫書,擅長UI/UX的組員,就負責做出我們預想的app介面,而另一位擅長資料分析的組員,就負責將問卷進行數據分析。後來,順利通過初選(前40強),我們也一路過關斬將(前25強、前10強),進行到最後總決賽。雖然我們並沒有拿下前三名跟豐厚的獎金,不過透過家人、親戚、朋友等等的幫助下,我們最後奪得最佳人氣獎,獲得蝦皮購物三千元的折扣碼,也算是不無小補了。最後的最後,在整個過程中獲得難能可貴的經驗,才是參加商業競賽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