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校友分享電商實務經驗: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多方嘗試不懼困難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劉沛妤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旨在培育學生國際企業管理、策略、行銷、財務等核心能力,並於各領域中發揮所長。此次請目前於電商平台-蝦皮就職的台大國企系校友,特邀返校與管院學子進行職涯分享,並提供個人職涯建議。期許透過邀請各產業的學長姊分享,讓學生對於個人職涯規劃有更具體的藍圖。

首先,由B04級的郭又瑜學長進行分享,其目前擔任GLP蝦皮儲備幹部,並於菲律賓分部進行海外輪調,在輪調過程中,他認為行銷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即是:找到當地顧客的需求與消費習慣,並想出解決方案。雖然過程不免會遇到撞牆期,但你將可以從中學到新經驗,成為下次成長的養分。學長也鼓勵在場學生,學校的學業累積都有幫助,不要放棄每次學習的機會,同時鼓勵大家踏入業界實習,拓展自身視野,不要因多次被拒絕就喪失信心,每次的拒絕都是下次進步的養分。

接著,由B03級的康盈婕學姊進行分享,學姊曾擔任GLP蝦皮儲備幹部,現任於蝦皮Express資深專案助理,同時也是蝦皮店到店的第一個成員。學姊認為不要設限於自己的所學,以他為例,當時她進入的部門是需要學習一個產品歷程,以及了解系統與SQL編譯操作,這都是從無到有的學習經驗。「你的學系不應是拘限你未來選擇的阻礙,懂得開拓自身學習技能,你將獲取更多機會。」,盈婕學姊鼓勵大學期間,可以多方接觸各領域來的學長姊,認識當前的職業發展現況,了解自己的需求並補足不足之處。

最後,在履歷面試分享上,學長姊強調履歷與面試,不在於你曾經在哪個公司實習,而是你在實習學到甚麼、你的人格特質、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挫折耐受力。而在工作後,要不斷反思,你在每個任務交派過程,學習到什麼,而哪些做錯的地方是需要修改的,透過反思將可以加速自己的學習曲線。

學長姊無私分享經驗,從學校學習、履歷面試到職涯規劃建議,皆傾囊相授,著實可貴。希望對於電商產業有興趣的在學管院學子,透過分享,可以更加瞭解產業與自身的職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