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學生<台大之美經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鄭鈞擁

參加緣起:

校內信箱總是有來自各單位傳達的訊息,有時候連點進內容的動作都省略,只瞄了一眼就可以大致理解訊息與自己的關聯。然而,一封與過往標題不大相同的信,標示著「打開臺大之美」徵文徵件,既是獎學金,又像是投稿競賽,在主題模糊的情況下,仍然決定嘗試發揮。

參加歷程與體悟:

(1)視無框架為多元發揮的機會

作為首次舉辦的計畫,主辦單位的說明存在許多彈性空間,包含未區別攝影與文字作品、未限制投稿件數,雖在一開始感到困惑,甚至引發結果公佈後其他參加者的質疑,但能在條件模糊的情形下,盡可能嘗試,可能是此次得以獲獎的原因,也或許是資訊爆炸的現代,所須具備的能力。將攝影與文字並列,且增加作品產出以提高獲獎機率,是自認為脫穎而出的關鍵。具體而言,我在攝影系列中,設定系列風格,並輔以文字闡述各照片後的意境;散文作品,則在個人心境的闡述之外,加上圖片,視覺化抽象情感,皆是嘗試突破過往徵件只能運用一項媒材的框架。

(2)外在客觀事實下,深化內部觀點

相較另外兩件獲獎作品,明確連結學校的客觀素材:鹿鳴樓與人文生態,我採取由個人化經驗出發,試圖點出外人印象無法直接說明的細節。在外人眼中,台大校園的廣闊、師生的聰慧、歷史的悠遠,是普遍共識,以此為基礎,我試著將個人從大學部至碩士班的求學反思與心情轉折,細密寫出。喧嘩與寧靜、被動與主動等面向的對比,是在共享的環境下,獨特的生命經驗。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e9d7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