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國際企業管理課程 印尼市場解析:從塞車和電商市場與新創產業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班  楊芷盈

本學期國際企業管理課程,連勇智所長特別邀請何景榮教授,目前任教於逢甲大學,曾當選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也是東南亞裔新住民的第二代。而因為這樣的身份背景,讓他對印尼市場非常熟悉,也開始多年的深入研究。講台上侃侃而談的他展現了學者的風範,分享了印尼當局的產業政策、穆斯林文化、東南亞最大電商LAZADA和跟同學詳細地分析去東南亞工作時各國的優勢與劣勢。

此外最特別的是,因為印尼的交通設計不良和人口過多的關係,上下班時很常發生塞車的問題。而有創業者看中了這個商機,進而有了G0-JEK這家新創企業的誕生。其實,G0-JEK就是印尼版的UBER,相較於容易困在車陣裡的計程車來說,機車有體型較小的優勢,可以在車縫中鑽車,讓乘客能更快速,對於許多趕時間的人士來說,實在是非常好的選擇。而且也不用擔心因為不熟悉路況而被繞路多收錢,只要有了確定的地點,就會有固定的車資,讓乘客更加安心。現在還多了送貨、送信等各式各樣的服務,算是發展很成功的新創產業。最後教授也再次強調,進入不同的市場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以免誤觸當地的禁忌,反而使企業的發展寸步難行。

國際企業管理課程每學期幾乎都會邀請講者,讓國企系的學生能夠瞭解不同國家的風貌、當地的風土民情和商業發展機會,符合國企系希望學生能有更寬闊視野、朝國際走的目的,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聆聽到不同有趣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