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博士班專題講座:「Clientele Credit: Theories and Evidence」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林鈺憲

這次很高興正在就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商學院博士班的連振廷先生,到系上分享他目前的研究「Clientele Credit: Theories and Evidence」。Clientele Credit的概念指得是公司預先從客戶中收取客戶預計購買商品的金額,並且會在未來履行承諾(交付商品)的行為,例如星巴克的隨行卡即是Clientele Credit的例子之一。作者推測這類型的行為會改變公司的貨品周轉上的行為,並且對公司流動性政策上會有所影響;但在此之前,並未有太多學者在探討相關研究,因此以實證的方式來佐證此觀點。此篇研究是以財務優勢理論(Financing advantage hypothesis)的角度出發,並且提出解釋,進而探討下列三個問題:誰會需要Clientele Credit(需求端)、誰會提供Clientele Credit(供給端),以及誰想成為Clientele Credit的提供者?特別的是,研究將Covid-19在財務方面上,可能會造成的影響也納入探討。研究發現,無法在傳統金融(Traditional Finance)取得資源的公司,對於Clientele Credit的需求會越高。與會老師對於此篇研究內容深感興趣,並向提出了許多在研究上的疑問,例如在取樣以及分析過程中,如何處理自我選擇的問題以及內生性的問題;更有老師認為此篇的資料或許可應用在其他方面的研究,非常有趣。

講座結束後,連先生分享了他曾經有當過警官的以及有學過資訊方面知識的經驗,在場與會的老師對此很感興趣,現場霎時是一片熱鬧;連先生接著表示自己因為對財務金融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喜愛,在因緣際會下,到了美國去攻讀博士班,預計明年五月會從學校畢業。現年三十多歲的連先生,在UIUC已經第5年了;從小生活在台南以及台北的他,對家鄉有著獨特的愛,即便現在身在美國,仍時時刻刻思念著家鄉的一切,未來若有機會,希望可以回臺灣任教。因為最近剛好有機會回臺,而到系上分享他目前的研究。最後,在連勇智所長的帶領下,連先生和與會老師們一起共進愉快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