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期中發表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協會蔣珮瑋理事長為同學們期中發表講評,此次由學員們分組上台針對公司現狀以及AI科技應用進行發表,接著由講師給予各發表內容得講評與指點。

   

各組的選擇公司有Airdoc、中信、特斯拉、日月光、KKBOX、迪士尼。首先,第三組先跟大家介紹了特斯拉的公司現況,提及自動駕駛的分類以導入目前特斯拉使用AI想解決的問題,且利用先前演講課上所學結合X, Y資料的感知、決策、執行三大層進行探究,且介紹了相關AI自架技術如Dojo系統等等;接著,第五組學員介紹日月光公司現行使用的AI領域已解決內部提升生產效率/良率/減少營運成本/增進人力價值的目標,而目前日月光所導入AI主要應用領域則為參數調校與瑕疵檢測為主,但仍會受限於AI進程的挑戰;而第一組所報告的Airdoc則是全球視網膜影像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者,成立僅五年就取得註冊證書,對於這樣發展快速的公司而言,視網膜醫師不足成為很大的問題,因此導入AI辨識視網膜照片找出病徵。

在三組報告過後,第二階段則是由第四組打頭陣,介紹迪士尼的Disney MagicBands 應用,因迪士尼樂園出現再訪率僅50%,遊客排隊體驗不佳的情況,因此2014年,迪士尼開展MyMagic+ 計畫,斥資十億開發 MagicBands,因此系統內建了 RFID 晶片,可追蹤遊客動向、存取體驗歷程資訊、與快速通關系統及 Disney 路線規畫,進行網站或 App 整合。此魔法手環的技術包含RFID、2.4 GHz遠程無線電、支付系統,在導入過後,手環因兼具身份辨識、門票、快速通關功能,且可透過 My Disney Experience 的 APP 點選想造訪的景點、餐廳、想見的迪士尼角色、AI 就會自動規劃行程表,因此提升了顧客進迪士尼樂園的體驗。第六組則介紹KKBox的應用,包含KKBOX、KKStream、KKLIVE、KKFarm、KKTV、OurSong等功能,透過導入AI應用,KKBOX可讓行銷分析與預算得到最佳化,並給予顧客個人化推薦,更可應用於數位化藝人發展;在導入過後,確實得到吸引新的付費用戶與分散使用者點擊率來降低整體版權費用的效益。

最後,則由第二組報告中信金的AI導入,中信金在企業內投入大量員工、消費者人臉資料庫 AI 模型,且持續優化系統產出,讓其準確率高達 99.81%,而所導入的AI技術裡面,除了有Face Verification 、Face Identification等等,尚有DNN for Training Models技術,而第六組也提及人臉辨識未來可延伸的應用層面,做為後續研究的範疇。

在各組發表完後,蔣珮瑋講師針對各組的發表給予講評,講師認為各組發表結構完整,且對於公司的掌握了解有深層的了解與認識,但各組能夠針對公司在AI端的應用再多做了解,因AI是屬於較技術端的層面,因此也可站在不同角度下去思量公司能夠如何在AI端做更深的應用,也鼓勵同學們能夠朝這面向發展小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