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專題演講: 新創公司人工智慧《深度學習》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新創公司人工智慧阮榮裕技術顧問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深度學習》,講師結合前幾次曾講師演講中所提及的人工智能概念,將機器學習的課題延伸至深度學習,讓學員們能夠跨到了解深度學習的範疇。

講師與學員們分享AI的基礎應用範疇,涵蓋農業(ex.LetteceBot)、電商零售業(ex. Amazon Echo)、交通(ex. Mobike)、金融(ex. JP Morgan COIN)、汽車 (ex. NVIDIA)、營造(ex. SKYCATCH)、電力能源 (ex. ABB)、飯店住宿(ex. Savioke)、休閒娛樂(ex. Netflix)等等產業,使大家意識到原來AI與我們的生活是十分緊密的;而講師也透過《2030 世界未來報告書》和大家分享現行社會大家所開始著重的議題。當中含括了有關環境、水資源取得等等課題來讓學員們反思如何能夠透過AI來解決現行所會遇到的一些問題與挑戰。

針對AI科技發展以來的社會議題延燒,講師也針對此以「是否AI會取代我們的工作」下去思辨,爾後引出了事實上AI科技指式帶來型態的改變。在這樣創造式破壞的範疇之下,雖然有部分的工作會隨之取代,但對於整體效益而言事實上仍是利大於弊:許多工作也會隨之被創造出來,而人類則也會因為AI的進步使得在效率的進程上能夠節省許多時間。因此,講師也鼓勵學員們可以觀察時代的進展,並自主學習相關的趨勢,以在時代的進展中與時俱進。

除了基本概念的介紹以外,講師也提點後續演講會有的課題,並建議學員們可以多練習Google COLAB的介面,且預告將在下次演講中介紹更多的Google COLAB實務操作。

透過阮講師此次精彩的演說,學員們對於AI的應用面有更多的認識,且也能對未來AI的影響有更具象化的了解,並提前做預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