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專題演講:《機器學習實作體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再度邀請核能研究所曾繁斌副工程師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機器學習實作體驗》,且是首次實體課程見面,因此講師結合前兩次演講中所提及的人工智能概念,將本次演講的主題放在實做練習,讓學員們能夠對於前幾次講解的概念應用更為清晰。

此次演講中,講師先與學員們分享AI訓練的基本概念,以協助學員們在後續練習的基礎能夠扎穩根,再與學員們重申定義問題、數據準備、建立AI模型、結果評估、模型佈署的流程,且以「餐廳賣雞排」的例子,比對實做專案流程上面的順序。除了流程介紹以外,環境也是AI建模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講師介紹的COLAB的開發環境,以讓學員們能用此介面進行編碼的撰寫。由於學員們對於COLAB的介面非常不熟悉,因此講師實際帶領著大家從操作介面到輸入編碼的進行,確保學員們皆能了解在COLAB介面上面編碼的操作。因為GoogleCOLAB只要打開瀏覽器就能運作,容易上手,不必設定自家電腦,也提供免費GPU,更可以跟雲端硬碟連動,因此學員們在了解此介面環境的操作之後都讚嘆不已。

進行完環境的介紹過後,講師便讓大家進行實作體驗,除了提供學員們編碼包可以下載使用以外,也介紹了一些相關編碼概念的運用,講師更一步一步地帶領著學員們回顧過去兩次演講中提到概念的編碼運作,也開放學員們能夠依據提供的編碼下去進行程式的改寫應用,讓學員們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在介紹完相關的概念過後,講師也介紹Kaggle競賽,分享過去自身參與Kaggle的經驗,以鼓勵對於程式撰寫有興趣的學員可以自行研究且應用網路上的資源去探究編碼更多的可能性。

在此次演講的過程中,台灣人工智慧協會也請出不同的協助者協助學員們在編碼上遇到的問題,藉由確認學員們編碼過程中遇到的阻礙,針對相關問題給予解方,因此能避免此次實體演講中的編碼對於學員們太過艱深。

透過曾講師此次精彩的演說,學員們實際能將過去演講中聽到的概念實際藉由COLAB環境應用出來,降低大家對於編碼的進入障礙恐懼,也萌生對人工智慧更高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