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第三波人工智慧浪潮》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理事的Royce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第三波人工智慧浪潮」。Royce開場便熱情地和每位同學簡單介紹此次演講的大綱與目標,並說明自己會以有趣輕鬆的方式為大家講解人工智慧浪潮的來龍去脈,請大家不用擔心課程會太生硬、難消化,而後透過完整的演講架構,建構起此次精彩的講座,同學們在演講過程中也都非常認真聽講並有所互動,接收大量關於人工智慧的知識並收獲良多。

在演講開始之前也有提到,此次的簡報跟著時代的快速演變,其實也有做了大幅度的更新及修改,此次分享在人工智慧變革的歷史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專家系統、機器學習、深度學習三者的差異與原理,並帶出現今的技術是如何訓練深度學習的。

接著,講座的第二部分利用實際的企業案例,介紹DeepMind旗下的Alpha家族,以AlphaGo和AlphaStar為主要的例子,從各個不同領域知識者角度看人工智慧的演進,透過在圍棋界和遊戲界所引起的衝擊,實際感受人工智慧的火力展示,可惜此案例是站在與領域知識者對抗的角度,難以與商業做融合,不是一個成功的商品。

演講的第三部分,介紹時下最熱門的AIGC (AI Generated Content) 浪潮,一起看對話機器人ChatGPT和文生圖Stable Diffusion的表現,並探討它們所帶來正面與負面的影響。

最後透過討論人工智慧未來的影響,以及如何迎向接下來的數位世代,引導同學們思考科技所帶來的不可預測性及快速變化現象。

感謝Royce的精彩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兼顧廣度與深度的講座。相信在Royce精彩的分享後,同學們對人工智慧的發展與未來展望會有更深層的了解及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