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介紹》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理事的Royce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介紹」。Royce開場如同上週和每位同學熱情介紹此次演講的大綱與目標,並說明今日課程會以觀念介紹、不會有程式,儘可能不含數學的方式帶同學認識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技術,讓同學們可以不害怕接觸此領域,並透過完整的演講架構,建構起此次內容豐富的講座。

此次講座分享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分別依序為機器學習介紹與深度學習介紹。首先,第一部分,透過擬人化將AI比擬成乖寶寶學生的方式說明機器學習訓練流程,且具有聰明、記憶力強、偏執、無法理解,但不會欺騙的特質,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詳細介紹邏輯式迴歸、支援向量機、決策樹與隨機森林和整體學習的概念,每一個段落也都會做一個小結說明其優缺點和重點特色。

接著,講座的第二部分,以ImageNet作為開場並接續介紹神經網路;以影像方式呈現CNN的概念說明卷積神經網路;最後,再進行一些名詞的介紹及補充,包括遷移學習、生成對抗網路、強化學習、自我監督式學習等,並說明現今大眾對於深度學習的研究方向和內容,引發同學們進一步思考AI的發展與潛力。

感謝Royce的精彩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兼具深度及有趣性的講座。在Royce精彩的分享後,相信同學們對機器與深度學習有更深層的了解並增廣不少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