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新興人工智慧技術趨勢與管理議題》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講師的韓揚銘先生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新興人工智慧技術趨勢與管理議題」。韓揚銘先生開場時,先簡單介紹自己的來歷,說明產業趨勢從過去的數位化進而轉變到今日的AI化,並說明自身工作在於幫合作企業優化作業流程,為此也研究了不少與投資相關的管理議題及個案。在簡單自我介紹完後,講師進一步清楚介紹此次演講的大綱與內容目標。

此次講座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分別依序為「AI的過去與現在、新興AI技術(含生成式AI)及AI與管理議題」。首先,第一部分,先簡單複習AI之基礎觀念,說明AI即是用一些資訊技術創造機器具有像人的各種能力,並介紹人工智慧歷史與現況之發展過程,並指出人工智慧產業生態正在持續擴張中。

進入講座的第二部分之前,先探討要如何做出好的AI的要素,首先要先判斷欲解決的問題複雜度,再決定要如何使用AI,越複雜的問題需要使用比較多的資料量&參數、比較複雜的網路結構,才能去做到預測。進一步透過介紹重要之AI觀念,包括End-to-End Training、CNN(靜態圖片辨識)、RNN(時間序列處理能力),並說明機器學習為增強式學習、非監督學習及監督學習之交集,帶出今日新興AI技術之重要技術與趨勢,介紹了ChatGPT、DeepMind的AlphaFold(做蛋白質的折疊預測,為多空間之預測)及GAI(Generative AI)生成式人工智慧之技術及應用。

最後,以幾項AI之管理議題為此次演講做完美的收尾,非常感謝韓揚銘先生為同學帶來精彩的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內容豐富且有趣的講座,相信同學們都能從此次演講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