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如何啟動一個AI專題》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本次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上豐食品有限公司吳定謙副總經理蒞臨演講,本次主題為《如何啟動一個AI專題》,藉由分享自身過去所做之專題,向學員分享AI專題的定義、啟動到運作,且在每階段的段落結束後與同學們有Q&A時間。

一開始講師先與學員們定義了AI專題的背景,從「什麼是AI」的問題起步,帶到AI的功能,以及結合前幾次演講課提及所會運用到的情境,包含AI為何種工具、賦予AI何種目地等等。同時,講師也向同學們提及自身過去的背景,包含參與德國在臺協會Meet CEO計畫、擔任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業師等等。接著,講師透過分享過去所做的AI專題,來實證展示AI專案的運作過程,透過分享《零售交易預測方法 – 以颱風對農產品批發市場為例》的案例,先向同學們展現了所要解決的問題:包含颱風、天災、導致災損、搶收進而影響菜崩、搶購等等的問題。在定義問題過後,則是需要找尋市場的可行性以及商業模式的建構,進一步進行競爭者分析且藉由專題的架構與方法下去進行實作導引。

在向同學們介紹過例子過後,講師接著介紹AI應用的幾大主題給學員,透過問與答發想的方式,除了傳統上八大應用主題﹝農業、製造、零售、金融、醫療、無人載具、跨域整合、教育﹞等領域以外,尚有同學所提供的軍事等其他領域的應用。而講師分享,在資料科學的範疇中,可透過問出感興趣的問題、取得資料、資料處理、探索分析資料、機器學習做資料分析等等下去進行整個專案的架構與進程。

最後,講師則介紹一些演算法模型的概念,如線性迴歸、應用地圖等概念,且和學員們探討專案失敗的原因是坐落於演算法、資料或其他方面,爾後提出應在其中先判斷實際存在之問題,與判斷AI可解決之情境,且提到可藉由系統化思維來統整整合且進到創新階段。

在課程進入尾聲時,講師也留給學員們自由討論的時間,可針對期中發表之專案下去結合本次演講所學,進而探究與修正既有專案,且期許學員們能夠透過此系統性思維下去進行未來不同專案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