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如何啟動一個AI專題》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講師的Royce及李詩欽先生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如何啟動一個AI專題」。

   

首先,由Royce講師為帶來AI-Talk專題演講,探討AI醫療影像專案導入的概念,並以X-ray影像分類為例,為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案例現身說法。演講分為五大部分,依序分別為「AI專案概念介紹」、「領域知識-Domain」、「資料面向-Data」、「影像分類-AI」、「模型部署-Deploy」,藉由以上完整的演講架構,為同學帶來此次內容豐富且精彩的講座。

Royce講師透過有趣的生活化舉例,闡述AI專題執行的概念,讓同學能更加容易且快速得融入情境內。第二部分以自身X-ray之親身案例進行說明,指出專題案例的問題及需求,並詳述專案的執行過程方法和挑戰,最後再回到原主題,以Domain角度看醫療業如何從「以人為本」轉變為「以數據說話」(數位化)。

在此次演講當中,每個小段落的過程中,都會指出AI專案所忽略的事項並帶入實際案例操作穿插介紹,進而引導出幾項AI醫療之相關專業知識,並在段落的尾聲都會提出一個小總結,給與同學一個較有結構性的概念和想法並得以更容易被加以吸收。

接著,課堂的後半段,由李詩欽講師帶來AI產業實戰應用人才淬煉計畫 (AIGO) 的介紹與經驗分享,透過介紹計畫中幾項歷年來實際的專案題目,給予學生更具體的方向,並促使同學得以進一步思考自身執行AI專案的目標及意義。

感謝Royce及李詩欽講師的用心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內容豐富的講座。在講師精彩的分享後,相信同學們對AI的專題應用及執行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更清楚知道未來執行AI專案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