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系「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專題演講:《人工智慧專案導入實務》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王宜婷

國企系簡睿哲老師「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課程中邀請在臺灣人工智慧協會擔任講師的李詩欽先生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人工智慧專案導入實務(含推薦系統等案例)」。講師開場時便向每位同學熱情介紹此次演講的大綱與目標,並說明今日課程會分為三大部分,依序分別為「設計思考」、「企業如何導入AI專案」、「推薦系統及案例」,藉由完整的演講架構,建構起此次內容豐富且精彩的講座。

首先,第一部分的「設計思考」,透過舉出雙鑽石設計流程的模型,引導同學了解發散、收斂的思考流程,並進行10分鐘的小組實際演練,討論如何運用chatgpt進行第一階段的discover問題發現、define定義問題。

接著,講座的第二部分為「企業如何導入AI專案」,說明企業AI成熟度曲線,並帶出OKR之概念及AI專案發想程序,並提醒同學應該如何選擇AI專案及企業導入AI應注意之事項,進而審視目前小組內所選擇之題目是否合適。

最後,第三部分的「推薦系統及案例」,講者首先介紹推薦系統簡介,並帶出推薦系統之案例及常用的推薦方法。在此次演講當中,每個小段落的尾聲都會提出幾個問題,提供小組討論,促使大家一同動腦參與,增加想法的廣度與深度。

感謝李詩欽講師的用心分享,也感謝簡睿哲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兼具深度及互動性的講座。在講師精彩的分享後,相信同學們對AI商業應用及人工智慧專案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