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研究生大專盃國標舞參賽獲獎歷程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子凌

參加緣起:

大學一年級時,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國際標準舞這項運動舞蹈,此後就深深被舞蹈中富有力與美的動作吸引著。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運動舞蹈錦標賽是一個行之有年並且專門舉行給大專院校學生進行切磋的比賽。因此,我也好好把握有研究生學籍的時候,課業之餘花了不少時間練舞,並報名了這場比賽,跟眾多喜愛國標舞的大專生們共襄盛舉。

參與過程:

在報名大專盃的時候,曾因為國標舞不是台灣大學校隊的原因,遇到了一些困難,所幸後來有順利的報名比賽。

而比賽當天,女舞者通常會需要花兩到三小時化妝及梳理頭髮,才能呈現大家看到國標競技場上舞者們豔麗且容光煥發的樣子。在比賽開始前,舞者也會提早到比賽場上暖身、熟悉場地及地板狀態,確保等等能夠有好的表現。而今年的比賽,聚集了來自二十所大專院校的好手,我在單人項目中報名了摩登舞的華爾滋跟探戈兩種舞科,華爾滋結合了身體的升降及擺盪,探戈則是甩頭及力道的集合,兩個舞科的呈現有很大的不同。此外,我也和來自政大廣電系的李德珊同學一起報名了拉丁同步舞恰恰及倫巴的項目。同步舞考驗的是兩名舞者間的默契及動作呈現的一致程度,也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比賽項目。

這次除了我和來自植物病理及微生物學系的吳睿慈代表台大參賽外,還有另外四十多位的台大同學是體育課才第一次接觸到國標舞,也被體育老師鼓勵來參加大專盃,非常有勇於挑戰自己精神呢!

參與成果:

這次的比賽,我得到了大專單人組華爾滋第四名、大專單人組探戈第四名、大專同步舞組恰恰亞軍及大專同步舞組倫巴季軍的成績。參加比賽不僅可以開拓自己的視野,也是讓舞蹈進步的方法之一。而比完賽後,最重要的工作則是審視自己這次比賽的不足,並進行改正,為下一場比賽的訓練進行方向上的調整,期待自己日後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