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高科技產業分析課程分享「你不知道的亞馬遜」與雲端運算產業發展趨勢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吳昀庭

「你不知道的亞馬遜」,投影幕上直接而明確的標題作為這場演說的開端,迅速引起了同學的興趣。為了讓修習本學期高科技產業分析課程的同學能更加了解業界趨勢,詹文男教授特別邀請到AWS臺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先生到課堂上和同學分享亞馬遜所提供的網路服務以及雲端運算產業的發展趨勢。

股價3400元的亞馬遜,雖然前期曾經表現不佳,現在卻有股王稱號。而AWS(Amazon Web Services),是由亞馬遜公司所建立的雲端運算平台,原先僅是為滿足亞馬遜營運需求而生的內部單位,後來因應雲端服務的市場需求和趨勢,對外向個人、企業和政府提供一系列包括資訊科技基礎架構和應用的服務,成為全球第一個公有雲。

面對新經濟時代的來臨,身處高科技產業最前端的總經理以自身經驗提醒同學:千萬不要用舊武器打新戰爭。舊經濟時代的產業是由科技所驅動(top down),過去的企業有成功的經驗與規則可以遵循,就連Intel內部都曾流傳「按圖施工保證成功」的玩笑話。如今新經濟時代卻是bottom up,需求驅動、市場導向,不僅沒有過去建立起的規則,鑒於部分新創對於市場需求反應之快速,發展出的營運模式甚至無法預作roadmap規劃。不過天下武功惟快不敗,新經濟的時代裡,企業必須要以先驗取代經驗,透過技術進行翻轉。

隨著新經濟的高速發展,創新對於企業的重要性更是持續增長,亞馬遜在本業及異業之中的成功也包含一次次的創新所帶來之貢獻。然而,若是企業的創新僅僅來自領導者,實際上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此外,創新並不會總是成功,過程難免失敗,華人社會常說的「失敗為成功之母」雖是貼切,但多數時候只是佳言錦句,並未真正被內化至企業文化中。不過對於亞馬遜而言,無論是創新精神或對於失敗的接納,都是真正深植在其企業文化之中的。事實上,亞馬遜有許多創新的想法都來自底層員工,這是惟有企業建立起從根本上鼓勵員工創新,且真正允許試錯與失敗的文化以後才能創造之成功。

除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畢業於台大的王定愷總經理也慷慨分享了自己進入職場的經驗,在看似不相關的政治系國關組之所學,實際上在他進入國際企業時提供許多幫助。藉此勉勵同學,現在所有的經歷和知識都可以是未來的養分,而對於很快將要進入職場的新鮮人,選對產業、進對公司、跟對老闆,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更是至關重要。

如今的產業環境下,全世界都是市場,台灣的需求不一定是世界的需求,有時在國內太過成功的企業反而被限縮而走不出去。總經理強調,解決多少人的問題就能擁有多大的市場,國際企業學系的同學必須要有寬廣的眼界與開闊的格局,才能帶著所知所學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