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跨文化管理課程演講: 「Going global from Taiwan」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育萱

本系何筱文老師「跨文化管理」課程期中邀請Nicky Szmala講者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Going global from Taiwan」。博士開場便提供架構邀請同學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和相關經驗,並介紹自己目前已在亞洲生活超過十三年,而後透過自身在Kdan Mobile(凱鈿)的豐富實務經驗與數據開啟此次的演講。

 

目前在Kdan Mobile擔任總經理特助的Nicky Szmala,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此次分享跨國工作的心路歷程中,了解到融合當地文化的差異化是建立競爭優勢的細節,並舉了不同市場中對於表情符號的使用重視程度。並以時間軸列舉了新創公司2009年在台南建立後,經過13年的深耕,在去年獲得了1600萬美元的投資並加速了國際化布局的進程。其中講者也介紹了OKR的執行面,強調溝通與目標設定的重要性,以及後續進度追蹤與績效衡量的影響。

講座的另一大重點為跨文化工作團隊中的管理議題。講者首先了在跨文化團隊中舉辦活動過程中的趣事與在和台灣同事共事過程中的體悟,同樣的Fine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身上代表著不同意思,如台灣的勉強可接受程度對比德國的好極了,展現出各個文化觀點下我們習以為常的習慣都可能在協作中起到重要的影響。最後講者也建議同學們” Group acceptance matter more than individual excellence and performance. There is no point if being right if it affects your standing in the group.” 團隊認可比個人卓越和表現更重要,勉勵同學們建立自身的信用與團隊間信任。

感謝Nicky Szmala講者的精彩分享,也感謝何筱文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講座。相信在講者精彩的分享後,同學們對跨文化團隊之間的包容與協作會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