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碩士生實習分享-中國興業證券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洪上茗

我碩一的時候在中國興業證券的海外TMT(Technology, Media, Telecom)研究部門擔任過一個學期的實習生,因為興業證券是中國的券商,所以是全遠端的方式在工作模式,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負責每日蒐集關於TMT產業的新聞並做成一份日報,這份日報主要是提供給興業的投資人,所以挑選新聞的同時也要自己判斷這則新聞是否會影響到股價或是投資人,像是政策改變、新產品的發表、公司財務資訊的揭露、公司新的策略目標等等,雖然看似這樣的工作不是到真的很有趣,但是也同時可以看到很多當下的時事趨勢!

另外一項工作內容則是我們時常看到的中國券報的分析和產出,我曾經做過影視產業的研究報告,像是Disney+, Netflix, Hulu等同業企業的數據蒐集進行競爭者分析,並得出對於這個產業在未來幾個月的看法是什麼?在這個部分的數據蒐集也會有專門的軟體和網站,分析師也會很熱心地提供給我們教學以及資源,有任何不清楚的問題,隨時都很願意回答。

在這份實習最大的好處是時間安排可以很彈性,因為每一位分析師底下都會有一個實習生團隊,大約是10-20人左右,所以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互相詢問也可以互相幫忙,第二個好處是在於可以摸索自己是否喜歡像是研究性質的工作內容,我當時跟的分析師是一個很願意分享的人,想要多學一些產業分析也都可以和他說,很適合給想要時間彈性安排也想要試試看券商的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