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 – T大使計劃:艾普特實習經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許琇棻

此次有幸參與艾普特與T大使合作的數位青年轉型種子賦能計畫,在真正進入實習之前頂多只了解到數位行銷開始有些變革,在實際進入場域後才發現數位行銷的世界是如此寬廣且變化多端,實習過後我才發現數位行銷的世界是如此寬廣,也讓我對於數位行銷能夠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一開始從業務工作內容當中了解到,在工作上如何與客戶討論、分析並建議出最適合的行銷操作方式,協助將客戶的產品推送到適合的客群身上。

從思考產品企劃提案中了解到對於一個產品,要如何思考、分析找出適合行銷的重點,找出產品特色並用不同的行銷手法使產品更加有效得被看見。實習期間需要進行多次企劃撰寫,在撰寫企劃的過程中我對於產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藉由業師的帶領,讓我從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切入計畫到現在已經能快速找出痛點並且產出一份完整的企劃提案,並且讓產品的需求能夠有效的曝光,並且搭配自家產品提升品牌知名度。

除了企劃撰寫之外,業師帶領我接觸了FB廣告投放的程序,學習廣告投放之技巧以及數位工具Google Analytics的應用,其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是GA如何實際操作。藉由進入後台查看數據資料、廣告投放的成效並且將之視覺化的呈現能夠使我們的結果更有信服力。實習的過程中也使我更熟悉行銷工具的應用,未來也能將之應用於職場,並增進自己的軟硬實力。

此次實習更特別的是正好適逢MarTech生態圈的變革時期加上艾普特在數位與大數據分析上耕耘許久,真的相當專業,因此可以更針對得對於電商與行銷趨勢,有較新的認識與分析了解,可以了解現階段業界的變化與發展,是很寶貴的經驗。

艾普特的業師與夥伴,用心且不藏私的跟我們分享與討論自己的經驗,使我們在這次的實作中收穫滿滿,實習期間已分析了超過五個產業,以及對於Martech的趨勢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與分析,以及對於不同類型的產品行銷企劃上可以有更加縝密的思考與論述邏輯。

最後還是非常感謝艾普特的業師以及夥伴,在這幾個月以來常從百忙當中撥出時間與我們討論企劃、教導我們關於數位行銷的相關知識,使我們能夠在這次的實作當中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