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疫情下的成長:臺灣阿斯特捷利康(AZ)實習經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謝玉淨

在Covid-19之前,我其實是連聽都沒聽過這間公司,不過在2021年間、台灣國內疫情爆發之際,有越來越多台灣人跟我一樣就算不了解也有在電視上看過、聽過這間公司,因為AZ曾順利地在2020年底研發出腺病毒載體疫苗,並且以成本價向許多較貧窮的國家供應,也成為COVAX(全球疫苗分配計劃)第一種分發使用的疫苗。也因為當時各種疫苗研發藥廠聲名大噪的緣故,在我暑期實習結束之際,要開始投遞下學期的履歷時,就有特別將外商藥廠放入我的清單當中,想去一試外商藥廠的文化及魅力。

我是透過104人力銀行投遞Respiratory & Immunology(呼吸道與免疫事業部)的Marketing Intern履歷,大約投遞一週後就收到面試通知,而由於疫情影響,因此所有流程都是透過線上進行。面試官是我的mentor之一,其中問題都圍繞在我的履歷、僅有少數行為題,整個過程的強度算中偏低,面試官完全沒有刁難我,不過因為外商藥廠很在乎氣氛,所以我覺得整個面試過程主要是在看應徵者符不符合公司文化。

我在2021/9/22 on board,在2022/1/28因合約到期而離職,整個實習過程我感受最深刻的是AZ的主管都非常尊重員工,公司文化極度open-minded,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直接跟主管聊聊溝通,AZ對於不同意見的包容度非常地大。此外,由於當時還有15學分、一門TCP課程的我,在學業跟實習的時間安排上需有一定的彈性,每次需調時間或請假時,我的mentor總是二話不說的同意,可以感受到這間公司給員工一定的空間去達成work-life balance。

而實習過程中,除了達成我的願望之一-體驗外商藥廠文化以外,也對於外商藥廠的商業模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雖然短期四個月的實習的確是無法增進太多hard skills,但在與業務代表的往來、和主管的相處之間,提升了不少溝通技巧,也壯大了自己的心臟,此外,我的mentor也積極協助我完成對內專案(達成Potential HP與GP共80%以上的衛教海報涵蓋率),讓我在這段實習有成果可以帶走。最後,謝謝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讓我在2021年末有這麼一段受益匪淺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