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研究生<光之所及>合唱團音樂會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黃子凌

微光合唱團於 2015 年成立,前身為國立興大附中 Enchant 合唱團校友團,由徐惠君老師擔任指揮暨藝術總監。團員組成由興大附中合唱團畢業團友及中部地區熱愛合唱的歌手組成。團員們平日分散在台灣各地工作、讀書,利用周末聚首練習。

身為興大附中合唱團且也喜愛合唱藝術的校友,自微光合唱團成立後,行有餘力之時也都樂於投入其中。此次音樂會是微光合唱團自 2015 年創團以來第二場屬於自己的專場音樂會,原本預計於暑假舉辦,因疫情延遞至11月底。回首今年五月疫情初爆發時,所有實體練唱活動隨即停擺,直至找到一個大部分團員皆可接受的線上練唱模式,又到這陣子疫情趨緩,所有既定活動逐漸恢復正常,這一路走來,藝文產業所經歷的忐忑及酸處,又豈能為外人道哉。

此場音樂會曲目也沒有因為練習時間驟減而降低選曲難度。上半場的曲目皆為無伴奏歌曲,曲風橫跨宗教音樂至現代流行樂。又整場音樂會總共包含八種語言,含拉丁文、日文、中文、英文、客語、台語、斯洛維尼亞文、溫州方言等,從敘述錯過愛情的扼腕到唱出人們對智慧的渴求與讚嘆,每首樂曲的曲境也不盡相同,對只是業餘歌手的我來說,實在是不太容易啊!

「當音符流轉,所有不可及皆不在遠方。」每週台北台中往返練唱的頻率常讓我感到疲憊不堪,但當舞台當光冉起、歌聲交織成美麗畫布的剎那,我知道,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