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產業經濟課程演講:金融賽局與財富管理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昱緯

本系盧信昌老師「產業經濟」課程期中邀請凱基證券財富管理副總經理阮建銘蒞臨演講,分享「金融賽局與財富管理」。

  • MV=PY
    在現今社會中,V跟Y幾乎不變,因此公式可以改寫成P=MV/Y,當貨幣供給很高的時候,價格就會推升,目前市場上因為通膨有反轉的現象,因此可能Fed會放緩升息幅度,但是整體時長可能會慢慢拉長。目前那斯達克大幅下降,YTD下降約為25%,因為在股價評價公式中,因為升息R上升,折現後便會壓縮股價,加上預期未來獲利下降,也會降低股價評測的預期,課本中學到的在現實社會中是可以確實運用的。
  • 從過去中學習
    上一次採用非常緊縮的貨幣政策是在1980年的第二次石油危機,而當時Fed主席以為看到通膨降緩後便結束升息,導致通膨再度飆升。
  • 結論
    在學業上學習到的任何東西都要能夠把專業變成自己的東西,課業、論文的內容都要內化成自己的想法。

 

財富管理職位架構:

職場分類:後台 → 中台 → 前台

後台:Fincon / Operations

中台:risk mananger

前台分為三種人:1.trading / sales / structuring

→ 要了解自己的個性去選擇不同的職業,對於未來生活的波動性,薪水程度也不同,將來在金融業找工作的有兩個要素要去考慮:1.跟人去描述、闡述你的想法,喜歡的往前台、不喜歡的往後台。2. 你喜歡的工作是有波動性的還是沒有的。

財富管理架構: IPS à FA à RM à 客戶

IPS:產品平台:產品經理,平台經理

FA:理財顧問

RM:客戶關係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