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博士生參與AIB US-Southeast 2022 Chapter Conference心得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博士班  楊湘華

AIB(國際企業學會) US Southeast 2022年研討會於佛羅里達州巴拿馬城市海灘舉行。在過去兩年中,疫情對於虛擬服務及供應鏈管理產生劇烈的影響。在此劇烈變化下,企業若能將反應能力作為其戰略的一部分,將可以更好地對新環境做出反應。透過改變內部環境來應對新興的外部業務環境,將更有機會使整體業務蓬勃發展。今年的主題:「Responsiveness in Business Environments: New Ways to Thrive」便應運而生;旨在探討對於環境變化反應迅速的跨國企業之特點。

本次能夠參與AIB US Southeast研討會,係因論文〈永續供應鏈資訊揭露透明度對企業績效之影響〉獲得接受函。本篇論文主要探討企業於永續報告中揭露非財務資訊對於企業績效之影響,以及公司治理機制對於永續供應鏈資訊揭露透明度與企業績效關聯性之調節作用。

研討會除了每天同時段會以competitive及interactive兩種不同的形式進行學術討論外,還舉辦了博士生座談、工作坊及演講。本次演講之題目為「Creating competitive advantage through responding to new realities」,主講人為來自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Pervez Ghauri。從演講中得知,目前國際企業之最新研究趨勢著重在ESG、SDGs、Covid-19所造成之影響。然而,相較於已開發國家,永續議題的推動對於新興市場而言儼然為不同的階段,目前仍有許多待解決之困境。

很榮幸能夠參與此次研討會,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交流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參加國際性的研討會除了增廣學術見聞外,還得到了許多能使論文更臻完美的寶貴建議。本次為個人第一次參加國際性學術研討會,透過此機會,不僅拓展了人生視野,同時也激發了許多未來研究方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