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博士生參與2019 AIB國際企業管理年會心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研究所博士生 陳思穎

今年是國際企業管理領域最具指標性的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IB) 國際企業管理學會成立的第六十個年頭,基於當前全球保護主義高漲、貿易戰升溫及國際經濟動盪的情勢下,今年的年度會議主軸定調為「International Business in an Unsettl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Environment」,並進一步探討跨國企業在國際化流程、供應鍵、國際行銷、消費者研究、創新及知識管理、全球策略、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公司治理與財務管理、新興市場、多國籍政府關係等各相關議題。

很有榮幸在2019年6月24日至6月27日至丹麥哥本哈根參與2019 AIB年會,而這也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年會亦是創辦有始以來最多參與者的一次,有機會能與來自61國超過1400多名的學者共同交流。其中也有450位像我一樣的初生之犢,學會很貼心地在正式開幕式之前為我們舉辦歡迎會提供與AIB學會成員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而在主要的三天活動中,每天四個場次同時段皆有17至18個competitive、interactive及panel的場次同步進行,除了參與他人在學術研究上的最新成果外,更獲取頂尖國企領域學者結合當前數位經濟趨勢再進一步回顧經典的國際企業理論提出前瞻性的觀點。

而此次能參與2019 AIB年會,乃是於修習台灣大學趙義隆老師所開立的國際企業專題研究的期中,在老師的指導之下將兩篇文章投稿至AIB並於今年2月中確認被接受可在interactive session發表,一篇以量化的方式探討在台灣的外商子公司,如何透過協作的方式重新定義子公司的角色再度轉型;另一篇則是以質性的方式結合全球價值鏈與國際化程序學派的文獻,透過台灣各產業的標竿性企業來歸納出新的視角。在口頭發表與討論過程中,除了釐清研究焦點,更激發未來延伸研究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我還參與了2019 AIB年會為女性年輕學者所舉辦的業師活動(speed mentoring),在一個小時的時段內,一對一地與5位在學術領域上具有影響力的女性學者討論研究、學術與人生,當然這也為我的博士生生涯再指點未來的方向,相當具有實質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