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全球品牌管理實務分享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洪尹謙

感謝DDG方策品牌顧問公司的總監Chris來到課堂演講,利用有架構性的方式解析品牌,以及依循整體脈絡,從品牌再造的發展演進到4Rs架構,最後再利用案例完整的帶著同學認識何謂品牌再造,以及如何進行品牌再造,對於我們接下來的報告有著極大的幫助以及啟發,以下將說明其中印象深刻的三個部分以及心得分享。

(一)企業不再只是為了營利,而是要宣傳理念

過去的企業目標往往只是為了獲利,但是在時代轉變之下,現今企業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傳達企業理念給消費者,而消費者對於公司的期待也不再是獲利,是選擇支持與自己理念相符合的品牌,藉此代表著一個人的品味與個性,Brand=You,認同品牌的信念後,進而影響到一個人的作為。

在聽演講的當下,回想自己或朋友支持某些品牌的原因,確實驗證現在大眾支持品牌的原因不單單只是喜歡產品或服務,而是因為支持著某品牌的信念而消費,有些人因為秉持著環保的觀念,在消費時即便產品價格較高,也會選擇購買對環境友善的品牌與產品,EX: 歐萊德,研發再生包裝。

 

(二)奇美實業品牌再造案例

過去對於奇美此公司的印象確實僅停留在食品業、家電用品以及博物館,卻往往對於本業的製造塑膠、橡膠材料印象較為薄弱,也較難想像到如何將此傳統產業塑造成能讓國際品牌也想合作的企業。

其中在此品牌再造案例最印象深刻之處是-對品牌的影片介紹。透過影片,不需過多的文字解釋,即可清楚了解到有哪些材料以及其應用在眾多不同的產品當中,原本樸實無華的塑膠材料,也利用視、聽覺將它們賦予生命,對此品牌增添了不同於以往較古板的品牌面貌。在欣賞影片的過程中發現,不同的三種材料會搭配著三種不同的音樂,如同在述說著其不同的個性,最終融合在一起應用到產品當中。了解到品牌再造可以利用重新定義想傳達給大眾的理念,EX:珍煮丹「溫暖真實的黑糖職人」,也可以利用有張力以及充滿設計感的影片,讓廠商看見材料創新的價值。

 

(三)衡量品牌的績效

在最後的 Q&A 階段,進行了如何衡量品牌績效的分享,對於課堂報告有著極大的啟發,首先必須要清楚理解所要解決的問題以及目的,進行品牌再造後,必須回頭檢視是否有解決原本的問題、可量化的數值是否有所進步。過去只會謹記需要瞭解「市場」對於品牌再造後的反應與回饋,進而去改善或調整,卻忽略了內部員工的心聲,也在此提點了「對內行銷」也是衡量品牌成效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