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十):成功大學資工系蘇文鈺教授Program the world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 陳怡靜

「Program the world」是由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在2013年開始推行的教學計畫,內容是到台灣數個偏鄉地區教孩子寫程式,透過耐心陪伴的教學,讓孩子建立基礎的邏輯思考能力 ; 然而當他實際走進偏鄉服務,看到的卻是更多樣的需求,也因此蘇教授在2016年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簡稱PTWA)」,致力於「程式(Program)」與「自造(Maker)」等開放課程的開發、教學和推廣,希望透過「Program the world計畫」、「Train the Trainer計畫」、「看見家鄉計畫」、「自走車大賽」、「樂塾特教」等後續各式各樣的課程活動,讓偏鄉所有因家庭失能而發展受限的孩子,都能擁有更多的學習資源與機會,也彌補他們需要的陪伴與關懷,在參與計畫的過程中拓展視野、看見自我潛力、建立期許與自信心來面對未來。

以程式教育為名的偏鄉陪伴計畫,絕非短期工程。為了能長期讓當地孩童擁有優良教學和資源灌溉,PTWA推動「Train the Trainer計畫」。該計畫拉進企業的力量,共同致力於偏鄉教師的程式教育教案開發,並提供相關的師資培訓、研習課程,透過知識與教學上的賦權、賦能,讓當地老師成為開拓偏鄉孩童視野、鼓勵他們學習的長期關鍵人物。後續的「看見家鄉計畫」則是鼓勵所有的孩童,不限偏鄉與否,透過田野訪查、參與影像紀錄培訓,在過程中建立自己與家鄉的連結,關心身邊的人事物。而「樂塾」系列計畫則是以科技作為教學工具,改善身障、學障,以及特教生的學習環境,超越傳統課程的學習成效。

蘇教授在演講中提到,這些看似分散回應多元需求的課程,在外界眼裡或許會覺得服務缺乏整併、也時常受質疑資源配置是否得當,進而導致組織募款不順、財務經營困難,但他也認為PTWA所有的服務計畫都是在回應偏鄉教育最迫切的需求,也正如同他在演講最後所說:「生命教育永遠比程式教育重要」,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系統問題或許需要系統的解方,但蘇教授看見的是更真實的需求、且盡其所能的回應、給予,我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看見PTWA無法以績效指標衡量的教育投入,願意加入PTWA的行列,用大量、多元、長期的陪伴,改善台灣教育不平等。而我們作為大學生,更是可以直接以行動投入第一線的陪伴教學服務,陪這些孩子走過最需要支持的時光 ; 孩子透過我們看見最寬闊的視野,我們也從孩子身上看見最純粹的心靈,雙向地讓生命影響生命,共同找到生命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