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六):臺北大學商學院 池祥麟院長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朱峻廷

首先教授提及永續經融的目標是要協助產業在發展的同時能引導企業對永續發展會議(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時通過的17項目永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在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之下開展出積極的行動。(圖1.永續發展目標)

之後教授用這張金流圖(圖2. 金流圖) 簡述了永續經融的著力點,其中大致能分成直接經融與間接經融兩種途徑。

而後,池教授說若以學術視角來看永續金融,大致可以分成七個構面,分別是:

  1. 投資
  2. 融資
  3. 保險
  4. CSR資訊揭露
  5. CSR績效評比
  6. 中央銀行、金管會
  7. 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

由於時間因素,教授將單就投資、融資、CSR資訊揭露、CSR績效評比、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這幾個比較重要的構面來說明,首先是投資的部份,首先教授介紹了社會責任投資(SRI)的原則就是既考慮投資回報、又考慮環境與社會面向的投資策略,簡而言之,就是用金流去鼓勵企業重視ESG原則。

之後教授幫大家回答一個投資人一定會想問的問題:社會責任投資會有好報酬嗎?教授引用正反論者的論點並依序解釋,當然教授本人是持正面意見,至於為何?將在下面一一詳述:

  • 反對方所持的觀點
    • 根據Markowitx的現代投資理論思維:社會投資的報酬因為風險分散不足,所以報酬一定比較差
  • Milton Moskowitz 持反論,因為:
    • 股票市場對CSR反應不足
    • 善盡CSR的股價被低估,沒做CSR的股價被高估
    • 買進CSR好的公司+賣掉CSR壞的公司=得到超額報酬

為了鞏固Milton Moskowitz的論點,教授進一步去論證「股票市場真的對CSR反應不足」這點,具體作法如下:

  • 舉世界上公認最具效率的美國股市為例
  • 引用Does the stock market fully value intangibles? Employee satisfaction and equity prices這篇研究——該研究用員工滿意度來衡量公司的無形資產,結果發現投資員工滿意度高的公司組合,會持續打敗大盤54個月(4年半)
  • 由此可證,資本市場對於CSR資訊的反應沒有效率!

接著關於融資的部分,教授指出氣候變遷會加重金融排除(經濟弱勢無法獲得傳統金融服務,譬如存款、借款、保險、匯款等等服務)等金融不平等的現象,並介紹了一種以新興金融科技(移動貨幣)來解決金融不平等現象的實例——根據<The long-run poverty and gender impacts of mobile money>研究,使用肯尼亞移動貨幣系統可幫助194,000戶家庭(佔肯尼亞家庭的2%)擺脫貧困,揭示了一種消除經濟不平等的路徑。此外,教授也指出根據<Sustainable Project Finance, the Adoption of the Equator Principles and Shareholder Value Effects.>研究,現有資本市場的一大問題就是日前資本市場對於銀行是否言行一致根本毫不在意,因此如何讓資訊充分揭露?如何讓投資人辨識言行一致的金融機構?便是政策欲改善資本市場可以切入的點。

來到CSR相關的部分,教授提到早期(10幾年前) 學術界認為CSR和CFP無關,現在則認為這是因為早期研究沒有對CSR做分類,根據Khan, Serafeim, and Yoon (2016, Accounting Review)的研究顯示,有做財務績效重大性的CSR活動的公司,其CFP會與其正相關,只不過重大性議題的界定目前也還沒有個定論,像是現在有些國內企業所分析的重大性議題與SASB做出來的就有差,關於評等分歧的原因,教授有說MIT已經有做了些相關研究,但有什麼影響的研究目前較少,教授認為這方面的探明十分具意義,期許學界能早日闡明。

最後在氣候變遷與財務金融的部分,教授指出當氣溫異常上升時發現企業股價會因為個人投資較注重CSR而隨之波動,但另有研究發現迎合市場來做CSR(當投資人注重ESG原則時,公司撥較多經費在CSR)的企業價值還是低於一直長期經營CSR的企業,以此事實來呈現CSR需內化成企業的義務。

演講心得:

會選是池教授做為撰寫對象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聽教授的演講十分舒服,可能是因為我還未曾離開過學術界吧!教授的語言給了我一種熟悉的感覺,尤其是中段一連串的論述過程(提出質問、援引其他學者的學術研究進行辯證、得出結論)就讓我覺得脈絡清晰易懂,而且問題的內容也確實能讓台下的我們很好的解開投資迷思,可以說是一個既實用又紮實的意見。

此外,教授在援引研究結論時也會順便推薦給我們紮實亦或新鮮的研究主題要到哪找,像是:

  • 有趣的研究議題推薦能從一些學術雜誌期刊中獲得
    • SSIR史丹佛社會創新回顧
  • 較新的議題(拿來做研究的主題參考)可能就要看研討會的WORKING PAPER
    • 哥倫比亞大學(CLIMATE RINANCE WORKSHOP)
    • SSRN(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

這些我由於畏懼篇幅過長而沒有寫在演講精要的隻言片語,也再再體現出池教授的見識淵博與樂於分享的寬厚性格。

因此,綜合來說,我認為從這場演講收獲良多,不只是知識層面,連資料的呈現方法和分享時所該保有的態度,也都得到了一個足以借鏡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