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八):環保署環管處蔡玲儀處長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林軒佑

台灣溫室氣體減量現況與挑戰

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蔡玲儀分享,全球溫室氣體與全球均溫上升狀況統計至2019年,已較工業化前上升0.98度(巴黎協定目標是在本世紀控制升溫在攝氏2度以內,並盡量維持在攝氏1.5度以下);而近30年來臺灣溫度上升趨勢,與全球相似,但上升幅度略大於全球平均值。而國家溫室氣體的排放狀況,台灣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0.55%排名第33名,排放量90%來源來自能源燃料燃燒、製造部門則佔總排放量的52%。

為了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從2015年的溫室氣體管理法公布開始,中央地方也陸續研擬推動方案,並以行政院底下的主管單位(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環保署)將減碳分成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環境等六大部門進行。

從2005年起,臺灣排放密集度(〖CO〗_2e/GDP)降低約37%,而GDP 成長約63%,顯示我國經濟成長與GHG排放脫鉤,但總排放量而言2019與2005年持平,尚未開始無顯著開始下降,而2025國家溫室氣體淨排放量須降為2005年的90%,國內減碳尚有相當大的挑戰。

與此同時,國際上英國、歐盟、日本、韓國相繼在去年與2020今年宣布要達到2050碳中和;中國宣布2060碳中和(台灣長期目標則是2050相較2005減50%),與此同時歐盟也宣布2023年也將實施課徵碳關稅與購買歐盟減量額度,溫室氣體減量執行與否未來也將連帶影響到台灣未來出口至歐盟的外銷產品。面對國際上的減碳浪潮與供應鏈壓力,台灣企業也自主加入減碳倡議與宣言:如參與RE100(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的台積電、葡萄王生技;EV100(國際電動車倡議)的台達電;EP100(能源生產力提升倡議)的大江生醫、科毅研發;CA100+(氣候行動)的鴻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