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五):水利署賴署長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  陳昭政

水利署賴署長在課堂中的演講中,完整講述了台灣水資源所面臨的議題,並也說明了可能的解決方案,以及分享了國際水資源利用的成功案例,讓人對於台灣水資源有了深度了解。

首先在國際案例上,其實已有不少國家由於先天的水資源不足,因此非常重視水資源,且成功的將水資源妥善利用,包括新加坡以及荷蘭等。新加坡由於地狹人稠,且不希望水資源供應受制於人,因此非常重視New Water(回收水)的發展,透過將廢水妥善處理,重新進入供水循環讓國民使用。將較之下,台灣則將汙水處理後排出,未能重視水的再利用,實屬可惜。而荷蘭則從文化面著手,由於荷蘭過去曾遭遇嚴重水災,因此決定改善民眾對於水的觀念,並且達成與水共生、讓民眾能與水親近的成果,也自然會更加重視水資源,推行各項水資源相關的政策與措施也更加順利且得到支持,而在水文化上的關注也是台灣目前較缺乏的。

此外,署長在台灣再生水部分亦有多加著墨。台灣由於汙水接管率低且水回收機制不完善,導致有大量的汙水直接排放入海,整體回收率低。這一部份是由於台灣僅將汙水做基本處理,未能達到可以再利用的等級,另一部份則因觀念上認為再生水不夠潔淨,民眾或廠商缺乏使用意願。此外,由於台灣水價過低,再生水相對成本高,因此台灣整體再生水的生產與使用都較不完善。

在文化面的部份,署長也提及了台灣過去對於水的傳統概念。政府過去多以水利工程興建掛帥,認為人定勝天、可以透過工程扭轉先天供水與防洪的條件,且忽視環境倫理,但往往在遭遇重大水患後,產生巨大損失。因此署長也希望台灣能改變台灣政府與人民對水的態度,並讓台灣的河川從過去的汙水「排泄系統」,轉換成供給用水、親近民眾的「食道系統」。從根本改變台灣對水的觀念,讓每個台灣人都能更加重視、珍惜水。

最後,署長也以公部門的角度出發,說明了水資源相關的各單位在合作上的要點。如需更加重視跨領域的合作,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讓民間與政府之間能互相補充不足之處。另外署長也強調,部門間的合作,最重要的就是可以互相讓利、透過協調來解決各方問題。

署長的一番演講,讓人理解到了台灣水資源發展的重要問題,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並且也使人深度省思,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能如何讓水與台灣這片土地還有我們之間更加緊密結合,進而達成水資源永續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