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業倫理課程演講(九):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林軒佑

氣候政治與能源轉型的七大趨勢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分享,世界經濟論壇(WEF)每年都會發布全球風險報告,從2007年以來每年變化的大趨勢可發現環境類型的風險(如:氣候行動的失敗、生物多樣性消失、極端天氣)排名逐漸包辦前五,顯示環境的風險對全球的影響與日俱增。

而在這次的分享當中,林子倫副執行長分享了氣候政治與能源轉型的七大趨勢,他認為氣候變遷不僅只是科學問題,也同時改變了國際政治秩序與國內城市與企業的角色,七項趨勢分別如下:

1.氣候變遷-從科學議題到政治議程

氣候變遷影響不僅是海平面上升、颱風生成頻率增加等自然科學問題,背後衍生的是氣候難民的安置、乾旱下水源地爭奪的地緣鬥爭,氣候變遷與政治高度息息相關。

2.「去碳化」改變全球地緣政治版圖

過去能源使用需要依靠石油所衍生的政治依賴,隨著再生能源使用的漸增,相較原有能源「去碳化」,也改變了既有國際政治關係上的依賴。

3.能源轉型的大趨勢

再生能源的使用上,太陽能、風能的成本相較過去已大幅的降低(參考台電109年10月自發電力資料:火力發電成本1.71元;風力發電成本1.42元;太陽光電成本2.83元),傳統能源以火力、核能為主軸的結構崩解,同時也產生了智慧電網、公民電廠等新趨勢。

4.碳定價時代來臨

為了控制全球升溫的碳排放量所衍生的經濟手段工具,碳定價將影響減碳量的價格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22.3%,碳關稅與碳交易將逐漸影響企業與國家在對外貿易上的既有地位。

5.城市與次國家體系扮演關鍵角色

如C40等城市減碳策略結盟的出現,新興的城市外交面對共同理念與議題上的交流與結盟,相較國家身分更具彈性與建立緊密關係,也使得既有國家間的外交模式產生改變。

6.企業角色的提升

Climate Action100+、RE100等倡議簽署後伴隨的供應鏈管理,跨國企業在減碳上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以及企業購買再生能源電力憑證,對於政治上的能源轉型也是相當重要的一股推力。

7.新氣候政治的崛起

在氣候正義的倡議當中,青年世代的發聲、氣候人權、氣候風險下的性別議題凸顯…隨著氣候變遷的倡議興起,也伴隨起新一波對既有社會現象的檢討改革,產生新的政治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