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所企倫理課程演講(七) 成信實業謝雅敏董事長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化學系 龔執中

謝雅敏董事長的成信實業是間將光電、半導體業者生產時所產生的切晶矽汙泥、破片再回收製成矽碇後,供給中鋼、燁聯等鋼鐵業作為煉鋼原料的公司。此為創新的循環經濟模式:減少矽汙泥棄置問題的同時,幫助鋼鐵業取得更便宜的原料,為看似不相關的半導體及鋼鐵業搭起橋樑。

循環經濟旨在減少廢棄物,但仍需找到獲利模式方可永續經營。謝雅敏董事長

成功找出此循環經濟模式中,原料供給方及需求方的利基:供給方(光電業、半導體業者)將矽汙泥銷售予成信實業,不但不必外聘廢棄物清理公司,反而可以藉此獲利,並減少矽汙泥不當棄置而被稽查的風險;需求方(鋼鐵業)因為對於煉鋼原料品質控管(如: 矽碇濕度、堅固程度、成分)及產量的要求,一開始並不認同此計畫;但隨著研發技術及產能的提升,加以成信實業以較一般矽鐵便宜的價格出售矽碇,成功說服鋼鐵業接納此方案。

此外,循環經濟有一很重要的點:循環路徑需控制在很短的範圍內,如此方可將原物料的價格控制在一定範圍內,才能發揮永續經濟的價值。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優勢為:腹地狹小,卻有高度複雜的產業,如此可減少循環路徑並增加潛在的產業間合作。

謝雅敏董事長最值得我學習的點有三:

一、知識化為商業模式:謝雅敏董事長為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畢業,她成功利用礦物、結晶學等專業知識研發出為產業界所接受的廢矽泥回收技術。將看似難以應用的知識化為實際的商業模型,相信這對於眾多如我一般的理工科系學生而言必然是最佳典範: 嘗試找出自身科系與產業連結,發覺自身優勢,並在該領域持續深耕且觸類旁通是十分重要的。

二、對於市場的洞察力:在台灣矽汙泥回收是個完全嶄新的領域,需自行摸索市場、產品的know-how,並說服鋼鐵業踏入這完全陌生的領域。

三、立定明確目標: 謝雅敏董事長對於自身產品有明確定位: 廢棄物100%資源再利用。透過明確定位方可評估其市場導向,才可調整製程滿足廠商需求及公司目標。反觀我們提報計畫或做決定時,經常缺少明確目的與想法,這會導致計畫實踐過程沒效率。做好目標分析才能確保計畫的每一步都是正確的。

透過謝董事長邏輯清晰且俐落的演講,我見識到從未想像過的商業模式,更重要的是: 這為台灣長期倚賴之高碳排高汙染的半導體及光電業提供廢棄物減少的解方,對台灣環境必有直接的益處。很希望可以成為如謝董事長一樣成功的人: 在自身專業領域深耕,將成果於產業界發揮實際益處,並對環境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