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小畢典-「知路途雖遠,但有一心清涼復圓」祝福畢業生畢業快樂!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 國際企業學研究所碩士班  周天韻

回想起來,今年的小畢典實在是一波三折。受到疫情影響,相關規定必須依照學校的最新準則機動修正,在這裡要感謝系辦跟大三、碩一學弟妹的協助,完成我們這些畢業生與家人朋友的心願,「撥穗」可能只是不到一分鐘的事情,卻是兩年國企所生涯一個象徵性的句點。最後我們總共有46位同學到場參加,無數位親朋好友在螢幕前觀看直播,在興奮與期待中,屬於我們的666大順小畢典就這樣開始了。

其實這幾天我一直在想站到台上要說些什麼,作為畢代,我真的有資格「代表」大家站到台上講話嗎?畢竟我們全部60幾位畢業生是如此地不同又特別,針對一個議題可以有60個觀點,60種方法,60種策略。而大家當初選擇就讀國企所絕對也有63個不同的因素,但不管那些原因是什麼,我相信大家在國企所兩年的收獲一定是滿到從天靈蓋噴出來。

在準備致詞的過程中,我不斷想到湯老師在我們碩一時開的平台策略,老師在最後一次上課時說了個故事,他提到某位律師朋友在職涯與人生上有些掙扎,大家都知道律師不可能永遠都只為好人辯護,不可能只打一定會獲得鉅額賠償的官司,生活中有很多不得已、無可奈何,或是誘惑。其實我們畢業後很有可能也會遇到這些事情,策略的爾虞我詐,獲利的吸引,行銷的話術,但老師提醒我們,要記得每天睡前想一下當天發生的事,並且問自己「Am I on the right side?」隔天一早醒來再繼續努力保持或靠近那個right side,人生就不至於迷失方向。

隨著準碩士生們輪流上台撥穗,兩旁的螢幕播放大家的照片與想說的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期許與回憶。這兩年以來,個案海我們遊過了,期末報告坑我們爬過了,實習浪潮我們度過了。以後應該很難有如此刻骨銘心,努力往同一方向前進的夥伴與機會,但就如君亭所說,很感謝能與大家在國企所相遇,讓我們以後都能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最後,前幾天管院草坪上的畢業快樂設置沒多久,畢字就倒下來了,我看到同學分享的照片便開玩笑說這應該是「畢業即倒閉」的意思吧!受到全球的疫情影響,大家接下來要交換、服兵役、就職都有或大或小的衝擊。但就如致詞時送給大家的那首詩,未來是「小幸小吉,但永不厄逢。晴雲陣雨、小難小災,卻關關能過永無大禍」。面對將來的挑戰,我們的「幸運色是太陽光,方位是前方」。不論大家往後的目標是什麼,想達成何種里程碑,都能永遠保持初心,因為「知路途雖遠,但有一心清涼復圓」,而且「天大地大,無不可去」。

祝福所有國企所R06與R07的畢業生們,未來一切順心,畢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