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學長職涯分享會參與心得

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劉沛妤

賀陳修學長目前任職於行競科技,在這份工作以前待過IBM、Royal Canin of Mars、COBINHOOD就職過,學長大學就讀台大國企系,因在大三大四的時候,系上行銷的課程很多,也選了很多的行銷課程,原本想找行銷相關的工作(FMCG),但因為當兵的因素,有許多行銷職缺就沒辦法投,後來投了IBM的Sales部門,在IBM的時候的工作內容比較像幫客戶建立資訊系統的基礎架構,從機房開始,客戶的伺服器的物理環境需要在建築裡面考量,要考量到什麼程度也是需要由電腦去計算的,也是IBM一個很大的業務,而Sales部門是負責整合溝通的,當時完全不懂跟電腦有關的事情,唯一跟電腦最接近的時候是高二上過C++而已,從財務、採購、業務等等都要會和客戶談,而IBM的企業文化即是有mentor制度帶領新人認識公司制度與文化,「我帶的人可以顯示我的能力,可以往上升」,這樣的信用機制也能夠幫助學長走向下一個目標,同時在某種程度上讓學長願意回到校園中分享經驗給大家,這些分享都可以成為很珍貴的養分,並將這些動能繼續傳承下去!

學長提到,基於一些客觀事實,台灣在人口組成、傳統組成、經濟體系是一個很封閉的社會,像是與外國人開會要注意什麼事情、在外商可以與外國人接觸而了解到需要做哪些事情與規範,到外國企業也會發現自己的眼界、做事方法的區別所獲得很重要的資產,也是在學長後來轉職路上很珍貴的經驗。而轉職的空窗期則是取決於自己如何去看待以及解釋這段期間所做的事情、獲得了什麼,只要講得通,待業多久都可以,若是講不通則可能會造成一個挑戰,同時也要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像是待業有沒有足夠多的經濟能力、有沒有足夠多的故事等,對學長來說當時的風險能力還算可以,在下一份工作的轉換非常大的機率也能夠成功,最重要的是跨界轉換的「故事」能夠支撐到下一份工作。

學長在Royal Canin of Mars和COBINHOOD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這兩份工作上所學到的是英文程度很重要,可以為職涯帶來很大的改變,以及找到舞台以彰顯自己的價值,當然在公司資源不多的情況下,主管也應該要思考如何去為別人創造舞台。

最後學弟妹問到在大學做了什麼事情在工作上有什麼幫助呢?學長則說現在所有的努力未來會有所回報的,只要是做商管相關的,未來也會不斷地開會、交簡報、不斷地報告,而大學期間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英文實力,因為在出社會後很難有時間和定下心來學英文,學長也鼓勵學弟妹參與關於設計思考的課程或社團,對於使用者研究、產品開發上相關的工作會有很大的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