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PHD BBL:Informational and Non-Informational Advertising Content 一場獲益良多的行銷研究精彩演講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 陳怡安

非常感謝商學研究所邀請畢業於特拉華大學商業與經濟學院的蔡易霖教授前來演講,蔡教授大學以及碩士時期就讀本校商學院,後至哥倫比亞大學唸統計,再去特拉華大學專攻行銷博士學位,目前主要是在特拉華大學內任教,過去也多次發表許多行銷相關的學術研究論文。

一進入會議室,就發現現場有許多平時向我們授課的教授們也一起坐在台下,可見這場演講十分有意義且備受教授們的重視。蔡教授這次演講的題目是“ Informational and Non-Informational Advertising Content ”,這場將近兩個小時的演講主要研究資訊型和非資訊型廣告內容對接收這些訊息的消費者有何影響,從以下幾個研究題目著手,例如行銷漏斗中消費者在哪一個階段會被廣告影響、哪一種廣告類型最能夠影響消費者、不同消費者群體所受的影響程度有多不同等,蔡教授以汽車保險為例進行整個研究,從為什麼研究這些題目、為什麼選擇此產業、選擇的研究地區、如何搜集資料並且統計整理出其中的資訊、建制模型並如何控制其中變數的過程、用許多資訊及數據反覆驗證結果、以及最後得出的結論等等,帶給我們十分傑出且精彩的演講。

蔡教授在演講的時候口齒清晰、條理分明,適時的幽默以及與台下的互動也讓整場演講不枯燥乏味,且對於台下各位教授與同學們的提問都能夠游刃有餘回答。這場演講讓我認識到一份完整且有意義的學術研究,從開始到最後得出結論的過程該如何進行,參與這場演講時更是看到各位教授與學長姐積極發問,並且和蔡教授激烈地討論研究方法與想法,受到整場演講過程的感染力影響,讓我對於這場演講十分投入,且對於最後蔡教授帶給我們與過往印象中截然不同的結論印象深刻,蔡教授帶來的演講讓我收穫良多,也讓我對於行銷研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想必當往後做相關研究時回憶起這次的演講會有很大的助益。

這場演講的資訊多虧於系上通知所有師生,看完講者厲害的背景以及演講內容的簡介之後和朋友一起參與這次的演講,非常感謝商研所能提供學生們也可以聽這一次蔡教授演講的機會,若是往後有類似的演講或講座希望也能夠多參與,以多了解行銷研究如何進行的方法和過程,相信對於學子來說在往後求學以及寫論文都是一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