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PHD BBL:Design of long-term 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program to encourage healthy habit以清晰邏輯,生活化例子開拓視野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生 張詠勛

非常感謝本所楊曙榮教授邀請廖振男老師分享精彩的演說,廖老師的演講題目是:Design of long-term 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program to encourage healthy habit設計長期有條件現金移轉計劃以鼓勵健康習慣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且與生活很相關的議題,老師仔細講解模型的設計邏輯並用許多相當生活化的例子舉例,讓我受用無窮,獲益良多。

  • 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非傳染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對我們的生活影響很大,在西元2012年有三千八百萬人死於非傳染性疾病,預計到西元2030年會累積到五千二百萬人傷亡。然而,非傳染性疾病並非無法預防,只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像是吃得健康和多運動,就可以大幅下降得到非傳染性疾病的機率。既然可以預防非傳染性疾病,大家為什麼不做趕快開始健康的生活方式呢?老師用減肥永遠都是明天的事情來舉例並解釋,讓我非常感同身受、非常有共鳴,也讓我對這個議題產生極大的興趣。

 

  • 條件式現金回饋計畫(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program):老師以經濟學的折現率模型來討論這個議題,讓我們理解獎勵與成本會因為隨著時間的拉長,而讓此時此刻的感受越來越小,因此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家都說明天再來減肥,而明天又說後天再來減肥,因為隨著時間的推遲,成本折現回來會越來越小,於是為了促進大家產生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設計一個現金回饋機制來降低當下的成本,幫助使用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利用模型計算出如果在長期規劃下,其給使用者的最適回饋價格為多少,並用此模型來告訴政府或企業應該如何實施條件式的現金回饋計畫,可以讓全體人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 結論

非傳染性疾病會隨著時代的演進成為越來越嚴肅與重要的議題,隨著研究的持續發展,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者研究出非傳染性疾病高風險族群的特徵,新的檢驗方法也會提供更快與更準確的篩檢方式,而人類行為的演變也是在設計相關的條件式現金回饋計畫應該注意的事項,在考慮這些條件下,政府與企業也要積極地設定回饋機制讓人民與員工都可以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最後,廖老師勉勵大家,在未來的博士與學術生活中,會碰到一些瓶頸與困難,但要時常思考自己要什麼,並努力往目標邁進,在往後的人生中才可以不停向前。整場演講精彩萬分,廖老師以清晰的邏輯,簡易與生活化的例子開拓我們的視野,啟發心智,讓我們在學術研究道路上走的更踏實與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