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PHD BBL專題:Triads in Supply Networks供應的三角結構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撰文者/商研所博士生 張詠勛

非常榮幸於2020年1月3日邀請到Dr. Thomas Choi, Professor,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U.S.A.蒞臨台大商學研究所演講。老師以「Triads in Supply Networks (供應的三角結構)」為題來向我們進行精采的演講,演講過程相當精采,教授利用問答的方式啟發我們思考,用幽默有趣的例子讓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理解概念,整場演講絕無冷場,讓我獲益良多。

  • Dyads (二維連結):以前的研究在探討供應商與購買者時常只考慮到一層關係,像是單純的購買者與他直接對口的供應商,但現實中若發生問題時,要解決時必須要考慮到三方關係,像是供應商的供應商,買家第二供應商等,這些角色往往會發揮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若不考慮這些角色,在找尋問題的原因時往往都是在刻舟求劍,難以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去加以解決。
  • Triads (三方關係):教授舉了需多例子像是在不同的情境中,怎樣的互動關係可以讓供應商與買者間的三方關係達到平衡與制衡,以及當什麼時候互動關係會導致關係失衡,而三方關係有很多種像是買方-供應商-供應商、買方-供應商-買方、買方-服務供應商-顧客等關係,教授展現了他以往的研究,用許多的案例,像是google,TSMC、LG等例子讓我們了解在不同的關係中每家公司所擔任的角色,以及為什麼這關係可以穩定存在,教授利用這些實務例子與一些生活化的例子讓我們更加理解三方關係的存在與意義。

最後教授讓我們問一些自己的研究問題,並與我們討論一些實務的例子,並鼓勵我們要堅持不懈,不要輕易放棄,只要努力不懈,最後一定可以有所收穫,整場演講邏輯清晰、教授用許多的例子來讓我們更加理解教授在這些年做的許多研究,讓我們收穫良多,更啟發我們對未來的學術研究與省思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