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學生榮獲2020玉山銀行校園商業競賽季軍 「夜鷹計畫」促成三方共贏的局面

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辦公室

撰文者/商學研究所碩一   劉澤豐

在剛過去的寒假,很榮幸能以「夜鷹計畫」組員的身分參加2020年玉山銀行校園商業競賽決賽,並榮獲季軍的殊榮。非常感謝一起奮鬥打拼的組員—李冠緯、吳明展和葉春頡。由於我是第一次參與商業競賽,因此很謝謝組員們的邀請以及過程中互相的打氣和默契!在此也感激過程中提供幫助的商研所師長和同學、玉山銀行台大分行和數金處的學長姐、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等等及為此提案和比賽出力的所有人。

日新月異的科技總是引發我無限的遐想,如何利用新技術來解決舊有問題是當今非常重要的議題。Bank 4.0正如火如荼進行的當下,數位科技的進步更是加速了產業模式的變革。因而當我們了解到競賽希望我們透過玉山銀行提供的多元數位金融服務,打造年輕世代最佳顧客體驗旅程的主題時便陷入了深刻的思考。加上目標族群20 歲至 35 歲使用者,即是與我們相像的千禧一代。於是我們決定以自身在進行金融行為的經驗結合研究資料去探索這群TA的輪廓、習性和是否存在尚未被滿足的隱性需求。

經過資料蒐集和幾次的討論,我們得到了一些發現:一、千禧世代重視金融服務的速度與個人化,偏好使用流程簡單、快速、符合直覺的服務。二、支付是目標TA最常用也最重要的金融行為,且行動支付滲透率高達82.7%。三、交通場景的支付需求尚未被滿足,同時仍在快速成長。此外,恰好組內成員都有汽機車通勤的經驗,我們也認為加油站現有的支付方式尚有大量改善空間,而且具有消費頻次高和市場規模大的特點,存在非常高的開發潛力。

於是我們提案採取BaaS的策略模式,將玉山銀行的服務嵌入到加油站場景中,同時改造我們日常中常需要進行的加油動作成為一個無痛的消費過程。在消費者痛點的分析中,我們發覺機車族因為不易拿取現金或手機,造成付款、發票收取都相對困難。網路不佳、店員不熟悉操作等也使得行動支付過程冗長的問題更甚,進一步使得排隊時間更長。從加油業者角度分析,複雜的金流管理和低數位化程度也使得加油站轉型過程受阻。由此,我們規劃於加油站以車牌支付來實現無接觸快速付款,為車主創造更好又更安全的加油體驗。並且透過串接銀行與加油站系統,也能提升數據在營運和行銷上的使用率。利用更好服務所形成的吸力,幫助玉山接觸更多的年輕客戶,最終促成三方共贏的局面。

然而支付流程的改造也需要多層深思熟慮,在方便性、安全性和合規性上取得平衡不是易事。另外,碩一繁忙的課業也使我們有時需要在晚上碰面或是預留週末的一整天進行提案的討論和撰寫。為了紀念這些熬油費火的夜晚,我們將組名取為「夜鷹計畫」,靈感來自晶圓龍頭台積電的24小時研發計畫。所幸在請教所上師長及玉山銀行台大分行的學長姐後,我們終於構思出可落地的完整提案。爾後,也感謝晉級後,玉山所準備的一日工作坊,讓我們得以與Mentor進行密集的討論和修改,以更好的姿態在8分鐘內完整且精彩地呈現我們的提案。最終得以在決賽中與各路好手切磋並幸運獲得評審的青睞,奪得季軍。

這次的比賽令我獲益良多,今後也將繼續努力做出更多的建樹,再次謝謝!